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神华集团:“十三五”打造清洁能源产业布局

  • 发布时间:2016-01-22 16:42: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专电(记者陈炜伟)记者近日从神华集团获悉,该集团“十三五”将打造以煤炭清洁生产为主体,煤炭清洁发电和煤炭清洁转化为两翼,以新能源、环保、核电、氢能等产业为补充的“一主两翼、适度多元”产业布局,力争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初见成效。

  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介绍,“十二五”期间,集团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835亿元,特别是形成了煤、电、油、化、运协同发展的整体战略布局,一体化产业协同优势凸显。尽管煤炭市场低迷带来煤炭板块利润急剧下滑,但电力和铁路运输创造的利润挑起大梁,利润占比合计达到90%以上。

  张玉卓认为,煤炭市场短期内很难发生逆转,而且供大于求的格局还在进一步加剧,要通过转型升级、创新驱动,迎来发展的春天。

  “神华集团要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要做清洁能源技术方案的提供者。”张玉卓说,“十三五”集团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大力推广神华清洁燃煤行动方案;大力推行超低排放、高度节水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建设低碳清洁、技术领先、本质安全、效益显著的现代煤制油化工产业,成为行业升级示范标杆;做好煤矿关键技术攻关、提高煤矿智能化与信息化水平,推进煤炭在全行业、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清洁利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