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佛新世界:重金打造4500亩“海绵城市”

  • 发布时间:2016-01-22 14:31:3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秀钦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佛新世界通过重金打造“海绵城市”、和谐生态之城,让整个项目的建筑和自然非常和谐。
广佛新世界通过重金打造“海绵城市”、和谐生态之城,让整个项目的建筑和自然非常和谐。

  来自西伯利亚的近年最强寒潮,正从北往南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暴雪、暴雨在全国众多区域不断出现。不期而至的暴雨瓢泼,突然之间街道被淹得寸步难行,四处积水、处处堵车……这种景象早已上演,2016年的第一场暴雨,就让佛山变成了“水上威尼斯”。本来想好好出门逛个街,不是堵在了路上,就是走到哪里都是水、水、水,一不小心,还会踩到水坑,或者被来往的车辆溅到一身的脏水。

  有没有一个地方,让人能够在下雨时,优雅漫步,欣赏雨中美景?

  有。位于广东南海广佛新干线旁的广佛新世界正是这样的地方。其“海绵城市”的实践,让下雨在这里成为美景而不是困扰。在广佛,广佛新世界是雨中漫步欣赏美景的好去处。

  现在正有入驻广佛新世界的机会。据了解,广佛新世界2016年近期正推出升级力作全新高尔夫果岭独栋“御林墅”;380-460平方米半山别墅“君林墅”;全新75-90平方米伴山洋房。此外,项目还有少量125-214平方米的临湖花园洋房,现楼销售。

  ■ 引入全球领先的雨水收集、回收系统

  进入2016年,海绵城市、海绵路面突然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1月9日,厦门首条“海绵路”正式诞生;1月15日,陕西省首届海绵城市建设论坛举行;1月19日,武汉海绵城市建设中的第一块透水混凝土路面试水成功……

  海绵路面、海绵城市为何突然成为众多城市的选择?

  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西安理工大学李怀恩教授表示,要想城市不看海,海绵城市是目前较为经济、快速的措施之一。李怀恩说,海绵城市通俗地讲就是城市广场等市政设施的石材等硬化部分,改为透水砖与蓄水、净化、回用系统于一体的“海绵体”,雨水来了之后能迅速下渗,大大缓解市政排水管网的压力;另一个方面,通过“海绵体”的蓄水、净化能让雨水资源最大化地利用。

  一句话,就是海绵城市更加环保、更加节能。

  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尊重自然的广佛新世界,在环保、节能上的投入不遗余力。早在设计初期,广佛新世界就不惜重金,将整个4500亩的小城打造成为海绵城市。为将城市河流、湖泊、地下水系统的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结合起来,让整个社区像海绵一样,下大雨的时候就吸水,干旱的时候就把吸收的水再“吐”出来,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广佛新世界采用全球领先的雨水收集和回收系统,即使暴雨来袭,也能保持路面毫无积水,还能有效蓄积雨水,进行景观及绿化的灌溉,一举两得。同时,35个湖泊地下相连,作为其主要的活水系统,通过湖体的连通和水位自循环功能,充分利用了湖体之间的高低差,降低洪涝风险的同时,科学地灌溉绿地、涵养水源。

  广佛新世界打造海绵城市、海绵社区的效果,早在2015年已有体现。2015年10月3日台风“彩虹”来袭后,整个广佛众多地区水漫金山,唯独广佛新世界只有风景没有海。海绵城市的打造,让广佛新世界在晴天、雨天都能保持最美的状态。

  ■ 15公里车速,创造宜人社区街道氛围

  对于很多市民来说,雨天出行,不仅害怕的是道路积水,更烦恼被来往的车辆溅到一身的积水。在社区里,如何才能做到让这种烦恼远离业主?

  在道路上做文章。广佛新世界在完美实践“海绵城市”的基础上,更是在道路交通规划上也大费苦心。为保证人行的时候不会被水溅湿,在4500亩生态小城的规划上,采用人车分流的道路系统,以顺应地势的曲线道路、缩窄车道宽度等举措,使车速有效控制在15公里。这样做的好处,一方面是社区有美景环绕的步行绿道,创造友好的步行体验;另一方面,让来往的住户在驾驶过程中可以享受沿途的风景。正因为有了人车分流的设计,使步行与驾驶各有其道,才不会出现下雨天,来往车辆将雨水会溅湿行人的现象。与此同时,广佛新世界在道路尺度有所控制,避免道路城市化倾向,创造宜人社区街道氛围。

  在广佛新世界可以看到,社区驾车的业主,当车辆经过绿道时,都会自然地减慢车速,而且每辆车都是如此,仿佛这是早已形成的“默契”。广佛新世界有关负责人自豪地表示,15公里的时速,体验着一份相互尊重、理解、和谐的社区相处方式。

  ■ 国际品质生活之城不断成熟

  广佛新世界有关负责人透露,接手项目之后,他们就有明确的目标:将广佛新世界打造成国际化社区。

  为达成目标,广佛新世界投入重金,打造海绵社区。与此同时,为打造犹如欧洲小镇一般的生态之城,广佛新世界保留了4500亩的原生湖山,整个项目在有1100亩世界级果岭、700亩五彩森林、500亩原生湖泊、20公里环湖绿道的同时,还打造了十年欧巡主场的高尔夫球场、国际大使官邸的佛山广粤公馆、广佛天地商圈、广粤国际交流中心、甲级写字楼和佛山新世界酒店。广佛新世界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营造一个国际化社区,成就一个国际品质生活之城,除了有良好的环境还必须有高品质的配套。

  社区之外,广佛新世界所在的片区交通配套也在不断成熟当中。广佛新世界所在的高铁西站区域,目前已有贵广、南广高铁开通,在未来,区域之内还会有一条轻轨、两条城轨、三条地铁。计划与高铁西站同步投入使用的禅西大道北沿线通车后,车主可通过季华路、季华北路直达高铁西站,让南海、禅城往来更加便利。此外,广佛新干线将会逐步实现全程贯通无阻,届时,广佛两城一路畅行,从广佛新世界到珠江新城CBD的时间更短。随着广佛新世界所在区域交通配套的成熟,广、佛、港三地业主回家的路将更近。

  (文/图 张秀钦)

新世界(600628) 详细

海绵城市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龙泉股份 6.70 8.77%
2 伟星新材 21.20 3.87%
3 海南瑞泽 12.83 2.48%
4 金洲管道 8.90 2.06%
5 博世科 15.66 1.1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青龙管业 11.67 -3.07%
2 顾地科技 11.27 -2.42%
3 创业环保 13.79 -2.34%
4 蒙草生态 10.63 -1.85%
5 新兴铸管 4.84 -1.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