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海绵城市建设获国务院支持 有望拉动2万亿投资

  • 发布时间:2015-10-17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傅苏颖  责任编辑:王庭

  海绵城市建设融资获国务院重磅支持有望拉动2万亿元投资

  ■本报记者 傅苏颖

  10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鼓励对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中长期信贷支持,积 极开展购买服务协议预期收益等担保创新类贷款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和项目收益票据等募集资金,用于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受土地出让金出现锐减、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受限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多重因素影响,地方政府财力捉襟见肘。为了解决海绵城市建设存在的资金缺口问题,《指导意见》鼓励金融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并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拓宽海绵城市建设的资金来源,这可以确保海绵城市建设的正常运行。

  随着今年4月份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公布首批16个城市的国家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目录,各地纷纷启动项目。有分析人士表示,仅仅16个城市总投资需求就在3000亿元以上。因此,在巨大的资金需求下,亟待拓宽海绵城市建设的融资渠道。

  《指导意见》强调,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调控引导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特许经营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海绵城市建设。

  有分析人士表示,PPP模式将在海绵城市建设中发挥支柱性作用。原因在于,PPP模式适用的领域恰好涵盖了海绵城市建设的内容。

  自去年以来,海绵城市建设利好政策不断推出。自2014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水安全讲话中首次提出“海绵城市”概念后,相关政策快速落地。此次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文对海绵城市建设进行全面部署,更加体现出决策层对海绵城市建设的决心和信心,超出市场预期。

  有分析认为,近两年来,作为解决城市排水防涝问题的重要办法之一,海绵城市从概念的提出到技术指南的出台,再到试点工作的开展,相关政策的落实推进速度正在加快。国家对加快建设海绵城市的高度重视,既契合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通盘规划,也预示着我国海绵城市建设将开启投资热潮。

  信达证券认为,如何扭转经济持续下滑的局面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个难题,投资便被寄予厚望,海绵城市已经站在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风口。

  华泰证券 发布的研报称,海绵城市建设有望成为“十三五”规划重要议题。海绵城市建设与此前拉开序幕的全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棚户区、危房改造相辅相成,构成城镇化建设“升级版”,有望实现常态化,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容小觑。我国共有332个地级行政区,保守估计每个地级市投资60亿元,则全国未来三年至五年内投资总额至少达到2万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