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非限购城市首套房商贷首付降至25%

  • 发布时间:2015-10-01 02:31:07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陈杨)9月30日,央行联合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称,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

  这是自2014年的“9·30”央行限购政策调整,调低家庭首套房的最低首付比例为30%,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以来,央行又一次出手宽松房地产政策。截至目前,除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及三亚外,我国各地的限购政策已全部取消。

  自去年各地逐步放松限购政策以来,住房宽松政策纷纷出台。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本轮房地产政策宽松主要特点是政策多、但是大部分都是小微刺激,预计对楼市的购房者心理影响较大,整体看,“金九银十”市场已经有所起色。

  宏观层面,华泰证券地产分析师谢皓宇表示,不论放开外资购房、还是二套房的公积金贷款政策,其目的都是带动投资性需求,且出台的背景是销售增速达到年内新高的时候,目的是为了提振行业的投资增速,以保GDP增长。

  【影响】

  对购房者首付压力影响有限

  央行新政策是否能降低首付压力?对此,张大伟表示,新政对购房者直接影响非常有限。目前购房者首付压力比较大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首付压力相对较小。而且5%的改变,绝对值不高,对于大部分非限购城市来说,只有5万-10万,这部分变化不会影响购房决策。

  他表示,对于银行来说,新政执行意愿不强烈,银行从自身风险考虑,对于一线限购城市相对宽松,对于不限购城市,特别是三四线城市要求严格。但对于很多提供首付小额贷款的企业影响比较大,目前很多二三线城市有金融机构、代理中介的首付小额贷款收费非常高,降低首付将一定程度上缓解购房者压力。(陈杨)

  【相关】

  公积金异地贷款将全面推行

  据新华社 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9月30日联合对外发文,明确自今年10月8日起将实施多项举措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包括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

  三部门提出,2015年8月末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低于85%的设区城市,要综合考虑当地房价水平、贷款需求和借款人还款能力,提高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实际额度。在保证借款人基本生活费用的前提下,月还款额与月收入比上限控制在50%到60%。贷款偿还期限可延至借款人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最长贷款期限为30年。推行按月划转住房公积金冲还贷款本息业务。

  三部门还提出,要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缴存职工在缴存地以外地区购房,可按购房地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向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个人住房贷款。缴存地和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相互配合,及时出具、确认缴存证明等材料,办理贷款手续。具体办法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另行制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