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汇局:上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至1644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6-01-22 07:16: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根据2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2015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呈现净流出态势,而四季度流出压力较三季度有所缓解。针对近期外汇管理部门出台了限制购汇和资本流出措施的传言,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21日表示,面对当前的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外汇管理在改革开放总体原则下守住风险底线的工作思路没有变,没有出台任何限制购汇和付汇的新规定。

  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款总体均呈现逆差。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较2014年下降9%,售汇增长24%,结售汇逆差4659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入较2014年微降0.8%,支出增长6%,涉外收付款逆差2009亿美元,其中,涉外外汇收付款逆差2538亿美元。与此同时,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也呈现较大波动的态势。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一季度逆差914亿美元,二季度逆差收窄至139亿美元,三季度逆差扩大至1961亿美元,四季度逆差回落至1644亿美元。

  上述新闻发言人表示,面对当前的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外汇管理在改革开放总体原则下守住风险底线的工作思路没有变。他表示,当前支持和便利市场主体正常合理用汇的原则没有变。为防止跨境资金大幅波动,近一段时期,外汇局采取了一些措施,主要是加强监测、规范业务、打击投机和违法违规等,截至目前没有出台任何限制购汇和付汇的新规定。例如,个人购付汇政策没有任何变化,境内个人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便利化购汇额度没有限制和削减,可通过银行柜台、网上银行、自助终端、电话银行及手机银行等多种渠道直接办理;超过等值5万美元的经常项下交易,只要有真实背景,仍可凭交易凭证前往银行柜台办理。同时,加强外汇收支真实性合规性监管的要求也没有变。

  而针对市场上产生的外汇储备流动性可能会耗尽的担忧,上述新闻发言人也表示,近期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动,主要体现了境内主体本外币资产负债的适应性调整,其中蕴藏着一些积极信号,未来变化需要理性看待。总体来看,无论是以外汇储备的绝对金额,还是以其他各种充足性指标(例如,外汇储备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进口、外债等比重)进行衡量,我国外汇储备都是充裕的,是国家抵御外部冲击的一个强有力的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