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股民27万亿美元资金陷入熊市

  • 发布时间:2016-01-22 05:33:27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截至昨日,全球至少有40个股市陷入熊市之中,总市值达27万亿美元之多。交易员对熊市的定义是从高点下跌20%,最新加入这一行列的是英国,印度距这一门槛仅差1%。

  全球63个最大市场的数据显示,另外还有总规模达30万亿美元的19个国家股市跌幅在10%~20%之间,进入了所谓的技术性回调。

  经济放缓、油价暴跌

  加剧市场恐慌

  新年伊始的这些市场恐慌到底怎么来的?多数经济学家归咎于诸多事件的交互作用,而非任何突如其来的冲击。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人民币贬值压力都可能成为改变格局的关键。

  油价跌至12年低点的影响更正波及各个市场。国际油价暴跌近7%,至此,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已经直线滑落四分之一。20日,纽约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跌破每桶27美元,滑至近13年新低。

  上月美国进行近10年来首次升息更是火上浇油,在推升本就处于涨势的美元之外,无疑也加剧了油价下跌和中国的人民币难题及资本外逃情况。

  还有,俄罗斯、巴西、南非、海湾国家等众多新兴市场国家,都承受着货币、大宗商品和利率方面的重压,这些国家大举解除海外的主权投资,以及投资者纷纷逃离能源和采矿企业相关股票和债券,又让情况更加复杂。

  在高波动环境下,全球市场估值面临一次大规模重新调整的威胁。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 应习惯A股高波动率

  昨日在达沃斯论坛,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全球应该习惯中国市场的高波动率。方星海指出,随着中国经济从投资和出口驱动转向消费驱动,市场波动率将是中国“新常态”的一部分。

  最近中国股市剧烈波动给全球市场造成巨大影响。1月初以来上证综指大跌16%,并引发全球市场剧烈下挫。从去年夏季泡沫破裂以来,上海股市已经下跌超过40%。

  方星海表示,中国股市比发达国家股市波动率更大,因为中国股市参与者主要是散户,缺乏大型机构投资者所具备的经验。

  中国监管机构从2016年开始引入熔断机制,初衷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免于受到股市剧烈波动之害。但结果适得其反,熔断机制助长了恐慌情绪,造成股市丧失流动性,最后被迫废止。

  方星海表示,尽管在世界其他地区行之有效,熔断机制“并不是一项适合中国的政策”。

  他表示,中国监管者计划减少对市场的干预,让市场更为自由地波动。此外,他预计中国当前的经济转型还将持续3~5年时间。

  昨日亚洲股市普遍大跌,基准股指刷新三年新低。 香港股市、汇市、债市异动。欧股集体暴跌——富时100指数收跌3.46%,法国CAC40收跌3.45%,德国DAX收跌2.82%,陷入“技术熊市”!美股跌至21个月最低水平,原油崩溃!卢布对美元汇率降至81.049卢布兑换1美元,创历史新低!

  “寒潮”席卷全球

  亚太欧美股市集体跌

  A股或有极端波动 短线规避风险

  受港股大跌等因素影响,周四沪深两市先扬后抑,沪综指早盘一度冲击3000点,势头良好。但下午,大盘掉头之下,更是跌破2900点。

  综合机构观点,短期市场步入技术性反弹窗口,长阳之后回踩有助夯实阶段底;不过,鉴于情绪谨慎、风险犹存,短期底部可能只是“小底”,不排除反弹后再度回调探明“大底”的可能,并且反弹路径将呈震荡缓升的U型而非V型,力度和空间均有限。

  中国股市在这种环境里只能处于守势,毕竟中国经济疲弱未见扭转迹象,信用利差又有进一步拉大的倾向,市场本身的估值没有绝对吸引力。技术反弹遭遇技术压力,外部风险又在增加,上证综指反弹至10日均线开始举步维艰;反弹暂时停止了脚步,这个点位短期上下都有可能,操作上建议短线投资者以规避风险为主。

  分析认为,大盘新年来两周便暴跌18%,极大的挫伤了人气,导致市场人气涣散如惊弓之鸟,这直接导致港股大跌感染到A股;另外,大盘一有企稳迹象,管理层便再次发行7只新股,股市扩容压力不减,加上两融余额13连降,让股指连续反弹举步维艰。因此,在央行春节前大放水开户数回升,与新股发行和两融余额下降对冲下,后市行情或有极端波动一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