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结构化产品抗跌性差公募专户现“清盘”

  • 发布时间:2016-01-22 02:29:44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尽管本周出现了两次反弹,但今年以来大盘跌幅达18%,不少股票价格更是腰斩,这让一些机构的专户产品、资管计划等面临“清盘危机”。但业内人士认为,已出现的爆仓属于个案,目前,市场的悲观情绪已在好转,清盘风险逐步降低。

  专户产品风控不严格

  据了解,随着市场近期的暴跌,已有基金公司旗下专户产品爆仓。

  有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专户产品直接清盘的不多,但是不新鲜,特别是在年初两次熔断时发生的可能性更大。该人士解释称,一般来说,专户产品都设有止损线,在接近止损线时就要注意风险,适当降低仓位。但年初熔断的那几天,由于流动性差,无量跌停,被迫抛出,造成净值直接跌穿止损线而被强行平仓,来不及做补仓动作,就直接被清盘。

  有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分析,专户产品清盘可能是由于风控不严格,没有及时降仓位,市场下跌过快。也有可能是有风控,但没有严格执行,或者是市场流动性差,无法执行之类的都有可能。相对来说,通道产品的问题更严重一些。“子公司有些通道产品,可能风控差些,毕竟有些投顾不是很严格执行”。

  “专户的管理还是不够严格,有些专户走平台模式的通道业务,杠杆高,风格激进,杠杆远不止2倍,大跌几下,很快就到清盘线了。”有基金公司人士如是表示,他认为,过去两年,基金专户规模加速提升,在股票仓位调整和投资策略的考虑上都比普通公募产品更为灵活。加上专户业务在杠杆资金运用方面风控薄弱,出现了产品“爆仓”的情况。

  集中清盘可能性小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市场略有回暖,持续性大跌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清盘风险逐步降低。

  事实上,在A股1月18日开盘探底后股指已连续两日企稳上扬——交易数据显示,上证指数已累计上涨5.77%,其中中小板、创业板和主板股票曾先后出现报复性反弹,而这一反弹走势可能也解除了部分清盘线附近产品的危险信号。

  中欧基金基金经理刘明月就认为,改革、转型将是今年股市演绎的契机与核心要素。在此基础上,即便短期市场可能会由于情绪、估值、政策等出现震荡调整,但对于投资者而言,这或许也是蓄势的机会,市场中长期趋势是向上的。

  前述上海基金公司人士称,目前面临清盘压力的专户产品主要是由于带有结构化设计,对下跌行情的承受能力较弱,杠杆运作令专户产品在行情好的时候净值提升较快,同时也会令其在市场下跌阶段受到较大净值损失。“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能力良莠不齐,风控问题成为关键。”

  该人士表示,目前监管层对公募基金专户的要求趋于严格,许多产品细节都要细化报备,特别杠杆比例也受到一定限制,即便市场出现持续下跌,专户产品出现集中清盘的情况也不太可能会出现。南都记者孙铭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