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L型增长下的投资决策

  • 发布时间:2016-01-22 01:00: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赵晶  责任编辑:罗伯特

  L型增长或许是中国经济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增长形态。本周,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的发布更加支持了这一观点。国家统计局1月19日公布了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6767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增速创下25年新低。

  上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参加一次活动时表示,不会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也不要指望中国经济会V型复苏;相反,可能出现长期的L型增长态势。这是国家经济管理部门的高层鲜有的就经济形势发出的明确的中性判断。本周,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也持相似观点,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可能呈现L型走势。

  再也不是前些年动辄10%左右的增速了,随着经济体量的增大、国际经济形势的转变,转型升级的形势迫切,使得中国经济必须放慢增速,以换取转型升级的时间和机会。作为投资者,恐怕会在将来看到一些并不那么令人激动的前景:股市不再是ATM机了、人民币汇率起伏更大了、就业不太容易了。

  那么,从现在开始,未雨绸缪,我们应该做些什么肯定不会错的决策呢。

  首先,现金为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受宏观经济的拖累,大环境将不会特别景气,市场可能不会出现太过壮观的牛市。“本金半年内翻番”之类的传奇可能会远离中国股市。而且,随着金融创新的发展,市场将更多地被机构左右,属于个人投资者的赚钱机会可能会越来越少,而亏本的机会可能越来越多。因此,现金为王恐怕是最为现实的。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对各大小P2P平台保持警惕,随着经济增长压力越来越大,P2P平台的风险也在持续酝酿中,投资者尤其应注意在投向P2P平台资金时要确认个人权益。

  其次,增加进修时间,苦学多学一门技能。即便人口红利已经接近尾声,但实体经济的不景气仍然会给就业带来压力。因此,找到工作,并且争取加薪升职是正道。频繁跳槽并不适合实体经济不景气的当下,此外,人民币汇率的起伏也不利于工薪阶层支持孩子留学。

  第三,锻炼身体,争取长寿。延迟退休已经在议事日程上,养老金的发放也将随之推延。要想把年轻时候交的社保在有生之年挣回来,甚至可以“占”一点“便宜”,长寿是最简便有效的选择。随着医保的全力铺开,全民健身和健康意识的加强,拥有一个好身体是每一个现代人对自己负责的表现。因此,在健康上的投资必不可少,也可以看到,国家发展文化产业,尤其是专门发文加强体育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说明健康将来会成为朝阳产业,无论是投资还是就业都是优良选择。

  在经历了多年的经济高增长之后,速度一下子降下来不适应是在所难免的。但往好处看,高增长带来的浮躁情绪也将在中速增长中逐渐消散,经济也会慢慢迎来转型升级的机会,更优质的经济增长或许已经从现在开始孕育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