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2015我国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 发布时间:2016-01-21 21: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1月21日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指出,尽管2015年我国进出口增速下降,但占全球市场份额稳中有升。此外,2015年我国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并呈前低后高、小幅波动态势。“尽管进出口增速下降,但从国际比较看,我国出口增速仍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占全球市场份额稳中有升,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加快,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沈丹阳说。

  据海关初步统计,2015年,全国进出口总值24.58万亿元,同比下降7%。其中,出口14.14万亿元,仅同比降1.8%;进口10.45万亿元,同比下降13.2%。按美元计,全国进出口总值3.96万亿美元,同比下降为8%。其中,出口2.28万亿美元,同比下降2.8%;进口1.68万亿美元,下降14.1%。从国际上看,我国出口情况仍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据WTO统计,2015年1月至11月,美国、德国、日本、韩国、印度、南非、巴西、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出口均为负增长,比我国出口降幅(-2.5%)分别高0.6个至15个百分点。我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升至约13.4%,比2014年提高1个百分点。1月至11月,我国进出口比美国多566亿美元,其中出口多6672亿美元,继续保持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地位。

  从贸易方式看,我国2015年一般贸易出口保持增长,成为拉动出口的主要力量。其中,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增长,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2015年,机电产品出口13119.3亿美元,同比增长0.1%,占外贸出口57.6%,比2014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此外,民营企业出口保持增长,成为出口的主力军。2015年,民营企业出口10295亿美元,同比增长1.8%,占外贸出口45.2%,比2014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从主要市场看,市场多元化取得进展,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保持增长。

  沈丹阳表示,2015年我国新型商业模式保持快速增长。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等新型商业模式正逐步成为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2015年,跨境电子商务增速高达30%以上。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增速超过70%。

  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国内需求走弱等因素影响,进口仍在低位运行,但质量效益提高。2015年,我国原油、塑料、大豆、天然气、纸浆、谷物、铜精矿等10类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合计减少付汇188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万亿元)。大宗商品的价格走低大幅降低了国内企业生产成本,改善了效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