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虹压缩机创关联企业“多赢”格局

  • 发布时间:2016-01-21 15: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核心提示:一只杯子,是现场检验合格即判断为质量合格,还是对它的选料、生产设备、生产过程、检验设备甚至现场管理等基础环节都逐一加以管控,从源头抓起、确保杯子的质量?

  受合作伙伴德国西门子的启发,长虹旗下华意压缩子公司、浙江加西贝拉选择了后者。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从2013年开始,加西贝拉在150家零部件供应商中积极推行供应商晋级达标评比活动,通过提供管理、技术、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共同提高过程有效性和效率,实现关联企业的“双赢”或“多赢”。

  质量控制:德国西门子是“师傅”

  德国西门子以严谨、完美制造工艺著称全球。2004年,加西贝拉开始为德国西门子滁州工厂供应冰箱压缩机,2006年出口压缩机到德国西门子,2012年4月,加西贝拉成为可以为西门子全球供货的A级供应商。

  用“过五关、斩六将”来形容西门子对供应商的评级过程,特别是A级供应商的评级,一点不为过。“西门子对供应商的认可,有一套完整的体系,对管理、设计、质量、制造、供应商、仓储管理等方面,包括具体的管理、工具的运用等。逐一打分,总分达到了多少分才能过关。”加西贝拉市场营销部部长助理钟琦敏告诉记者。

  难得的是,西门子不是只给供应商抛出自己的标准,而更是发挥了助其进步的作用:如果供应商没有达标,他们会不厌其烦、一次又一次地派专家过来做培训,一直到达标为止。比如,压缩机生产车间需要一种很薄的页片,因为太薄容易连在一块,工人取的时候可能会一次取两片一起装进压缩机里。西门子的专家识别出这个生产环节的风险,建议增加一个自动感应工序,如果是工人一次多取了就会自动报警。

  再比如,出现了质量问题,西门子不光是拒收产品,还要求加西贝拉必须找到出错的原因、提出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

  西门子的做法,让加西贝拉的人深受启发。“他们不是说你的压缩机通过我的测试了,就可以供货了。他们是从战略层面来考虑的,不光要看产品,还要看你有没有能力持续稳定地提供合格的产品,从战略上来评估,供应商是不是能够作为长期合作伙伴。”加西贝拉物资采购部部长助理诸葛政楚深有感触地说。

  复制经验:启动供应商培训计划

  加西贝拉地处浙江嘉兴,这里民营实体经济相当发达,在政府的主导下,这里很早就呈现出一小时经济圈(供应圈)。事实上,作为较早的中美合资企业,加西贝拉的管理水平在当时、当地都是超前的,对于自己的供应商,他们也会主动给予技术上的支持。然而,与西门子的合作让他们了看到了一种全新的、以共赢和匹配等关键词的合作关系,让他们开始寻求改变。“在对待供应商这一块上,我们之前有技术方面的指导,但相比之下不够多,也不够理直气壮。当时大家的观念都没有转过来,担心扶持太多,厂里人会认为我们在帮别人发财。”诸葛政楚说。

  被“洗脑”之后,加西贝拉人才感到自己之前做的远远不够,需要转变观念,打开眼界。

  活塞属于压缩机上的小零件,价格不高但直接关系到压缩机质量,因此需要绝对控制质量。当时加西贝拉有一个做活塞的供应商,做出来的活塞质量不错,但厂子不大,管理与质量控制能力也不高。加西贝拉的物质采购部门从这个企业着手,按照“师傅”西门子的做法去帮它做提升:设备配备、管理、工艺流程、质量控制,每一个关键环节加西贝拉都介入,甚至在设备坏了时也派技术人员去指导维修。慢慢地,这家企业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完全能够与加西贝拉匹配了。

  在加西贝拉,现场、仓储管理都做得非常好,厂区内叉车道、人行道标示清楚,合格品与不合格品用色彩区域来区分,生产现场还大量采用防差错设备、机械手来替换人工操作,综合实现对质量的管控。

  为了让供应商也达到与自己匹配的水平,加西贝拉启动了供应商培训计划,从卓越绩效模式、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信息化、绿色环保指令等入手,让自己的供应商较早地接触到了先进管理理念。同时,加西贝拉还有针对性地加强了与安全风险较高的供应商的交流,督促他们以机器换人,并实施增加光栅、双手联动等安全防护措施。

  就这样,加西贝拉把西门子提升自己的模式逐一复制给了供应商,一点一点地帮助他们提升、成长。

  建立制度:培养稳定的供应商队伍

  经过前期的基础工作之后,自2013年起,加西贝拉在公司150家零部件供应商中启动了晋级达标评比活动。参照西门子的审核条款,加西贝拉共制定了7个方面45项审核条款,有计划地对供应商开展现场过程审核,通过专项审核指导、装备提升、工艺完善、专题交流、阶段性总结、改进提高等工作步骤与环节,促进供应商管理水平提升。

  “我们把供应商当成了自己的一个车间,把他们的生产过程当成了自身生产的延伸,不断推进过程审核、质量攻关、流程改进、QC活动等指导工作。”诸葛政楚介绍说。加西贝拉对供应商的支持,还体现在供应商项目建设上。“供应商要上新项目,加西贝拉会在项目调研、设备的选型、订购、验收、调试、工装夹具配置等方面深度合作,提供人员、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加西贝拉公司先后对嘉兴宏丰铸造项目、格兰德电机项目、双圆曲轴箱项目等提供了支持和帮助。

  “从战略层面来考虑,我们帮助供应商提升能力,等于就是在提升我们自己的能力。供应商与厂家,其实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利益共同体。不是说一定要把供应商的价格降得让他们赚不了钱。如果你的供应商不能赚钱,也就没有能力去进行技术创新,那么我们自己也会受到影响;只有供应商有创新能力,能持续发展,我们的产品才能持续性地保证品质,企业才会有持续发展的基础。”

  企业不光要自己发展,还要创造关联企业双赢、多赢格局,华意总经理朱金松说,这是与西门子等一流企业成为合作伙伴之后,加西贝拉受的到最深的启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