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南特许兑换覆盖东南亚南亚近20国货币

  • 发布时间:2016-01-21 13: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昆明1月21日电据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数据,自2010年启动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云南省已累计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2691.55亿元;目前,云南特许兑换已覆盖泰铢、马来西亚林吉特、越南盾、柬埔寨瑞尔、老挝基普等东南亚、南亚近20国货币。

  云南省是全国最早开始实行边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试点地区之一。上世纪90年代,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与越南商业银行就以互开本币账户方式开通边贸本币结算业务,首创“河口模式”。2010年6月,云南获批成为全国第二批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近五年来,云南金融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促进涉外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

  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2015年期间,云南陆续推出了人民币与泰铢、越南盾、老挝基普等的银行柜台挂牌兑换业务,泰铢、马来西亚林吉特、越南盾、柬埔寨瑞尔、老挝基普和缅甸元等近20种东南亚、南亚国家货币的特许兑换业务,形成了以银行间区域市场为支撑、银行柜台交易为基础、特许兑换为补充的全方位、多层次货币交易体系;在跨境人民币结算上,自启动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云南省已累计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2691.55亿元,有力推动了云南省对外经济的发展和人民币在周边国家的使用。

  与此同时,全国首个中缅货币兑换中心在德宏州挂牌成立,形成“瑞丽”指数。还建成了全国首条泰铢现钞跨境调运绿色通道。

  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行长杨小平认为,未来五年,将是云南金融改革发展的黄金期。“一带一路”构想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推进将为云南省金融业扩大开放提供更加难得的契机,全面深化金融改革的方针政策也将为云南金融业加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持。(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