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记者手记:星空下的达沃斯

  • 发布时间:2016-01-21 10:04: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0日电 记者手记:星空下的达沃斯

  新华社记者张淼

  初到达沃斯,除了童话般的冰雪世界让人心动,人们也不得不赞叹这座瑞士小镇的“星空”。

  每当夜幕落下,浩瀚的宇宙星空长卷便360度全景展现,漫天繁星,璀璨银河。星空,在达沃斯仿佛触手可及。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开幕日的会场内外,从全球各地汇集至此的政界、商界和科技界领袖“星光熠熠”。

  从记者去年采访达沃斯年会的亲身经历可见一斑。当时,记者喊住的采访对象竟是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一句标准的普通话“你好”让人难忘;旁边排队打卡入场,怀揣笔记本等待的则是提出国家“软实力”概念、深入影响全球公共外交方向的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电视台记者雪中直播专家连线,侃侃而谈的正是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

  如此小概率事件,在别的场合不敢奢求,但在达沃斯却比比皆是,并且年年上演。

  每年论坛年会期间,达沃斯城内哪怕是只有一张单人床的酒店小房间也能炒到每天约400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2600元)的离谱价格,即便这样也是千金难求。

  每年年初举行的达沃斯年会素有全球经济风向标之称。在全球化浪潮下,达沃斯年会不但关注直接关系经济发展的地缘政治和区域安全话题,也重点着墨孕育新经济增长点的科技创新。

  正鉴于此,今年年会的主题定为“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在无处不在的移动网络、更小更强大的传感器以及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推动下,全球已迎来新工业革命引发的经济与社会重大转型期。

  历史上,前三次工业革命分别实现了用机器取代牲畜、大规模集中制造和数字化生产能力。以超级计算机、无人驾驶汽车、人工智能、基因编辑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我们周围发生,也正给人类社会带来全方位的改变与挑战。

  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如何从变革中获益?如何应对挑战?相信经过四天总共300余场会议的讨论和思维激荡,这些政界、商界、科技界以及学术界巨星心中都会有自己的见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