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众创思维”适应引领新常态

  • 发布时间:2016-01-21 04:31:1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韩义雷

  “既往,由于专业知识、特制设备以及大规模生产因素,大众进入制造业收到严重制约;眼前,这种桎梏正在逐渐消失。”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认为,“创客时代的制造业变革不在于更改制造过程,而是由谁制造的问题。全民创造的DIY(自己动手)魅力或将远远大于大企业和商业巨头的大包大揽。”

  在“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浪潮下,诸多众创空间深耕高新技术,并用“众创思维”适应引领着各地的经济新常态。在北京这座“创客之城”里,互联网金融企业人人贷总裁张适时说,“我们是中国‘创’时代的受益者”。

  立足北京:“双创社区”孵化“独角兽”

  回龙观创新创业社区的出现,让这块有城无业的“睡城”悄然发生着改变。“双创社区可以实现在家门口创业。”回龙观创新创业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2015年11月8日,全国首家获得中关村管委会授牌的“双创社区”落户北京回龙观。“腾讯众创空间是腾讯和初创企业之间的连接器。”腾讯开放平台总经理侯晓楠说,作为回龙观双创社区的首发项目,将为互联网、机器人、智能设备等高科技和国际化企业提供场地设施、团队建设、流量、融资等创业支持,提供线上线下全要素、立体式的创业扶持与服务。

  “腾讯众创空间的目标是在未来3年孵化100个‘独角兽’企业。腾讯众创空间将成为创业团队的坚实后盾。”侯晓楠说。

  随着高素质人才踊跃参与创新创业,2015年前三季度,北京新设立科技型企业5万余户,同比增长26.3%;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北京共有众创空间130余家;北京有各类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服务机构150多家,服务企业超过1.3万家。

  围绕人才、教育、科技、文化等创新要素集群发展,北京初步形成了中关村西区和创业大街、上地—回龙观—北清路等各具特色的聚集区。

  辐射全国:“氪空间X20”的故事正在上演

  2015年9月8日,36氪启动“氪空间X20计划”,在2016年底前将氪空间模式扩展到20个城市。“我们希望通过‘氪空间X20计划’,切实帮助更多创业者实现梦想。”36氪联合创始人林都迪说。

  “氪空间”,我国首个“0收费0占股”创业孵化器。除了免费为创业团队提供融资、办公、法务财务、工商注册等服务,氪空间依托于母体36氪的创业生态,为优秀项目提供项目曝光、顶级活动、股权融资等资源。

  “各地运营将采取与北京氪空间相同的模式,3个月一期招收学员,不占股不收费。氪空间会为保障服务质量,会延续对入驻项目的严格审查。”林都迪说。

  为了让更多创业者得到帮助,北京市相关部门组织建立了“首都创业导师志愿服务团”。而在民间,“氪空间X20计划”一类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着。北京市科委一项调研显示,北京66.7%的众创空间在国内建立了分支机构,服务当地创新创业发展。

  链接世界:让一个个全新平台“孵化未来”

  过去一年,太库不停奔跑着。“北京、上海、深圳、固安、美国硅谷、韩国首尔、以色列特拉维夫、德国柏林,全球8地9家孵化器先后开业,联动全球、整合资源战略布局初现端倪。”太库CEO黄海燕说。

  按照黄海燕的构想,太库未来将成为一个突破地域限制、联动全球资源、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的平台系统。而在北京市科委一项调研中,27.1%的众创空间开始在国际建立分支机构。

  链接全球资源,这是众创空间创业者共同的梦想。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硅谷地区,有一家面积近5000平方米的孵化器。它有着一个中国名字——中关村科创硅谷孵化器,由北京市海淀区政府与清华科创共建。

  “我们到美国建立孵化器,可以为企业提供一个可参照的模板,搭建一个全新的创新创业平台。”清控科创创始人秦君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