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与沙特多元合作前景可期

  • 发布时间:2016-01-20 22:29:5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沙特阿拉伯驻华大使馆商务处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从1990年沙特阿拉伯王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经贸投资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突破。

  两国经贸关系飞速发展,首先得益于双方互惠互利的经贸往来。中国是消费品的出口大国,而沙特是这些货物的重要进口国。

  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加强

  众所周之,沙特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中国在发展进程中对石油的需求,而中国已成为沙特的第二大货物进口来源国,同时也是沙特产品的第五大出口国:沙特已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最大的贸易伙伴。沙特的出口货物主要为石油、石化产品及先进的工业产品。2013年,沙特阿与中国双边贸易额达到721.84亿美元;2014年,达到691.47亿美元。

  在两国良好稳定的国内环境和双边友好关系长足发展的形势下,双边投资额日益扩大。截至2013年底,沙特企业在华投资项目171个,实际投资金额12.1亿美元,主要投资于制造业,部分投资于租赁业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等。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和沙伯基础公司作为石油和石化领域的杰出代表都已在中国设立了公司,为沙中两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2013年,沙特在华投资额达5851万美元。在沙特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超过140家,主要集中在电信、石化、铁路、房建、水泥、电厂及基础设施等众多领域。

  我们希望未来沙中双方加强经贸、投资领域的合作,在国有和私营两个领域增加双边贸易规模,并在私营领域更多地建立投资和生产方面的合作。

  沙特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制造业

  我们非常欢迎中国公司和企业家参与下一阶段在沙特的项目投资,尤其是在工业制造领域。目前在沙特有很多投资机会,如:聚乙烯、饰品、陶瓷器皿、玻璃、椰枣包装、电器绝缘材料、汽车配件、防水材料、陶瓷、垃圾回收再生、排水管道、清洁用品、制药、机械电器配件、花岗岩、托盘回收等领域的生产制造,酒店住宅的建造和污水处理等。

  我们有很多理由鼓励中国企业投资沙特。首先,沙特具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沙特位于拥有4亿人口的西亚和北非地区的中心,作为全球20大经济体之一,同时也是中东地区最大的经济体,根据世界银行2013年营商报告,沙特在“营商便利度”方面在185个国家和地区当中排名第22位,其绝佳的战略地理位置可以让产品方便的进入欧洲、亚洲和非洲市场。其次,沙特是中东最大的自由市场,对阿拉伯整体贡献率达25%,并拥有全球最高的石油储量,可以为各种项目提供最低的能源成本。最后,沙特市场购买力很强,沙特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人均收入预计将从2012年的25000美元攀升到2020年的33500美元。沙特里亚尔是全球最稳定的货币之一,政府允许投资者将资本和利润汇外海外。

  为吸引外资,沙特政府出台了很多投资优惠政策。具体表现在:

  ◆降低对外国投资者的税收额度,采取不限期的亏损结转政策。

  ◆外国投资者有机会获得工业发展基金贷款。

  ◆赋予投资经营活动全面的所有权,其中包括对投资经营所需的地产的所有权,除为实现公共利益并支付相应的补偿外,政府不可无故取消其项目所有权。

  ◆获得投资经营许可证的期限在一个月以内。

  ◆新制度对于投资者了解沙特投资环境信息提高了透明度。每位投资者都拥有对自己本人及其员工的担保权,并享有国民待遇。新制度为解决贸易纠纷提供了范围更广、更明确的环境,并明确了保护知识产权的宗旨。

  为鼓励制造业发展,2001年,工业技术城管理局(MODON)成立。到2016年,管理局下辖的工业城将达40个工业城,在某些工业城,项目用地年租金可低至1里亚尔/平方米,工业贷款比例可达75%,期限长达20年。

  非石油产品质美价优品种多

  此外,沙特还有品种丰富的优质非石油产品,如各种金属、化工原料、塑料及其制品、食品、花岗岩和陶瓷、水泥和皮革制品。值得一提的是,椰枣、奶酪和水产品等因其优秀的产品质量和合理的价格深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我们希望中国消费者也有机会品尝这些优质食品。

  为鼓励国内私营企业的发展,沙特鼓励出口并成立了出口计划署。该机构旨在通过提供融资便利、信贷服务和出口担保的方式,促进沙特非石油产品的出口和多样化;通过向沙特出口商和国外进口商提供优惠条件,加强沙特非石油产品的出口竞争力;通过降低收款风险,增加出口商进入新市场的信心。该项目提供的融资或出口担保最高比例可达100%。我们希望中国进口商也能从中受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