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西兰“猴票”网上热销

  • 发布时间:2016-01-20 14:3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 中国农历猴年春节将至,新西兰邮政近日按照每年惯例,发行猴年生肖邮票。在今年发行的“猴票”中,灵巧的小猴抓住新西兰特有的银蕨叶、“长途飞行冠军”候鸟斑尾塍鹬飞过新西兰猴岛……独具匠心的设计,让这款邮品及其系列产品成为新西兰邮政网店中的热销品。

  

  新西兰“猴票”首日封

  新西兰“猴票”一套4枚,面值分别为0.8新元、1.4新元、2新元和2.5新元。除了传统的邮票、小型张、首日封、纪念封套外,新西兰邮政还推出了纪念金币、金箔等特别纪念品。

  

  新西兰猴年纪念金币

  这次猴年生肖邮票由新西兰文化商业传播机构Asiaworks设计。这家机构负责人、艺术总监李勃告诉新华社记者,设计团队用简约的绘画风格,把多种中国传统元素和新西兰元素融合在一起,形成连接中新文化的特色“猴票”。

  

  新西兰猴年邮票设计者李勃展示邮品。

  李勃说,该机构曾经7次中标设计新西兰邮政春节生肖邮票。在设计过程中,团队一直坚持使用书法、剪纸等中国传统元素,并融入新西兰地标式建筑和特有图案设计。

  此次发行的新西兰“猴票”同样体现了这种设计理念。

  

  在0.8新元面值的邮票上,古老的象形文字“猴”字衬以春节主色调红色,用保守和传统的风格表现猴年的到来。在1.4新元面值的邮票上,剪纸图案的小猴捧着桃子,翘起的尾巴卷曲成新西兰特有的银蕨形状。面值2新元的邮票则生动地抓住猴子灵活好动的特点:画面上的猴子单手抓着银蕨枝叶,尾巴也像银蕨一样卷曲起来。面值2.5新元的邮票用清晰的线描再现新西兰南岛南端猴岛的美丽景致,用中国传统剪纸艺术塑造的斑尾塍鹬也出现在画面上。

  斑尾塍鹬是候鸟中的“飞行冠军”,每年3月从新西兰启程,7至8天后可飞抵黄海,在中国鸭绿江国家自然保护区以及周边地区停歇约6周,随后继续向北飞至美国阿拉斯加,9月、10月间飞回新西兰。设计团队用中国传统艺术展现斑尾塍鹬,恰恰体现了两国之间跨越大洋的联系。

  另外,设计团队还在每一枚邮票的背景上设计了祥云图案。这种在中国文化中寓意吉祥的图案在新西兰人眼中也有独特的意义,象征着新西兰是“长白云的故乡”。

  书法、剪纸、银蕨、候鸟……这些简单而又极具特色的意象构成了新西兰的“猴票”,让浓浓的春节气氛在新西兰落地生根。设计方表示,传统中国生肖邮票在新西兰的发行既反映了中华传统文化对新西兰的影响,也反映了新西兰作为一个开放的多元文化社会对不同文化的包容态度。(记者宿亮,编辑危玮、郭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