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充电桩”进小区难 亟待靠法律来解决

  • 发布时间:2016-01-20 15: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唐卫毅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明明有地下产权车位,符合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安装的相关规定,可因为物业不同意盖章,让已经预订了新能源车的鲁先生整整烦恼了两个多月。与物业“交道”打不通,鲁先生转而求助区房管局、街道房办和居委会,但都没有进展。眼看预订的车子马上就要到了,如再解决不了充电桩问题,就无法上牌……鲁先生为此感到疑惑:新能源车是国家大力推广的,为何执行起来却那么难!症结何在?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1月11日《人民日报》)

  当人们在为新能源汽车带来的便利和无污染的功能尽情欢呼时,却不得不面对一个推广难的问题。比如,充电桩设施的安装和使用就受到了很大的制约。目前看来,建立在公共场所的充电桩,以及销售新能源汽车的厂商,安装充电桩设施不成问题,因为这会有统一的规划和管理。问题就出在小区居民购买了新能源汽车之后,如何安装使用充电桩?像上海这位鲁先生,订购了新能源汽车之后,就遭遇到了安装充电桩难的问题。虽然他与众多职能部门及物业打交道两个多月,订购的新能源汽车也马上到货了,但是至今在安装充电桩的问题上未有任何进展。

  针对充电桩进小区难的问题,记者调查的结果是,小区物业不同意盖章的原因,主要是担心影响小区用电负荷。此外,充电桩安装完毕后,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和监管责任尚未明确,也让物业有些畏难情绪。比如,有物业人士就认为,汽车公司对汽车负责,充电桩厂家对充电桩负责,电力公司对电路设置安装负责……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万一发生漏电、火灾甚至爆炸,由谁来负责?由于没有明确的规定,物业也不愿意接手这个“烫手的山芋”。比如,上海协力律师事务所陈绍玲律师认为,虽然是产权车位,但大量充电桩的安装和使用,可能会产生安全和电力设施的改造问题。如果涉及到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改建、重建,根据《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的确需要全体业主同意。

  其实,充电桩安装难的问题,不仅反映出部分业主需求更新和物业设施老旧之间的矛盾,而且也暴露出相关法规的滞后。比如,充电桩究竟属于什么设施?其日常管理维护及安全由谁来负责?这恐怕都是需要从法律上尽快明晰的问题。随着我国新能源车使用量的不断增大,今后这类问题还可能大量增加。如何有效解决这一难题?以笔者之见,一方面需要政府加大资金投入的力度,加大充电桩规划建设力度,指导或帮助小区对电力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为今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奠定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就是围绕充电桩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要及时跟上,明确充电桩的归属和管理使用办法。如果没有一系列配套的法规和措施做支撑,发展新能源汽车很可能会遭遇到新的“瓶颈”问题。

  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汽车发展战略,也是未来汽车行业的主流。但是由于新能源汽车不同于传统的燃油动力汽车,有个车位就行。新能源汽车需要充足的充电桩作保证,只有做到城市中的充电桩全覆盖,才能减少没有充电桩的尴尬,也才能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数据,2015年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暴增2.4倍,前11个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已达13.87万辆。这应该说是一个可喜的进步。普及新能源汽车,路还很长远。现在最需要解决的障碍问题就是,充电桩在小区中如何建、如何管的问题。小区物业对充电桩的管理和安全有担忧,这是正常的,毕竟,小区也不宜到处私建乱建充电桩,如果让物业来安装和管理充电桩,还需要更多的法律授权。《中国质量报》

充电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科士达 17.09 4.08%
3 可立克 15.48 3.96%
4 道明光学 8.85 3.75%
5 盛弘股份 32.59 3.5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奥 特 迅 17.36 -3.23%
2 梦网集团 10.88 -3.03%
3 北巴传媒 5.24 -1.50%
4 中电鑫龙 8.64 -1.37%
5 阳光电源 18.94 -1.2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