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场景化成保险行业创新方向

  • 发布时间:2016-01-20 14:32:32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4年,我国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858.9亿元,同比增长195%,2015年,这一保费规模可能会突破2000亿元。有机构预测称,十年后中国的互联网保险规模有望达到6万亿元。面对互联网保险这一片蓝海,各个保险企业也在竭尽所能的创新转型,结合消费者的各种生活场景推出产品。近日有险企就试水金融理财场景,在首批车险费改试点地市推出余额宝用户专享车险,事实上,在非车险领域,淘宝退货险、航空延误险等互联网保险产品,都是嵌入消费者生活场景的成功典型。 记者冯云云

  车险保费也能理财众安推余额宝用户专享车险

  从2013年至今,保监会已经为4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颁发了牌照,1月18日,安心保险开业,再加上之前开业的众安保险、泰康在线,国内已经有三家已经开业的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

  尽管近两年来互联网保险产品发展势头迅猛,但多数是传统险企推出的创新产品,而且集中在非车险业务上,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几乎没有产品推出。

  此前也有业内人士公开表示,车险是一个传统行业,2014年的数据显示,当年国内车险行业市场达到5000多亿元的交易规模,但是销售渠道主要在4S店和传统代理手中,通过网络平台投保的用户不到10%,渠道互联网化的水平非常低。

  日前,国内首家开业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推出了为支付宝钱包用户量身打造的余额宝用户专享版车险产品,这款产品目前已在山东、黑龙江、广西、重庆、陕西、青岛等车险费率改革的6省市中开放。

  与普通的车险产品相比,这款产品有何不同?记者了解到,传统的交易模式中,车主购买车险后,费用就被划到保险公司,车主可享受理赔服务等。但是这一款车险产品,用户可以选择将原本用来支付车险保费的资金冻结在余额宝里,既不影响用户享受正常的车险理赔服务,还能享受余额宝每天的收益。

  据了解,这款车险投保也很简单,直接在支付宝钱包的服务窗界面进行几步操作就可投保。

  按照该公司负责人的介绍,这是保骉车险首次试水使用频率很高的金融理财场景,将余额宝天天有收益的特点充分融合到产品上。除了具备传统车险的理赔服务以外,这款专享产品还将根据用户的驾驶习惯、信用等多维度数据,个性化提供打车、养车、法律咨询等增值服务。

  退货险、航班延误险互联网保险嵌入生活场景

  把保险产品融入到消费者的生活场景中,这是越来越多的保险企业依托互联网在做的事情。

  1月上旬,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琦在参加一次论坛时表示,2015年中国互联网保险发展非常迅猛,“统计下来已经突破了2000亿元规模,参与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公司突破100家。”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消费者对于保险产品的需求会更加旺盛,而这些需求会分散在互联网上的使用场景里面。

  不止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场景化是今后保险创新最被认可的方向,保险要做的是在用户日常生活的具体场景中找到刚需。刘琦也曾表示,未来互联网保险的场景化、高频化、碎片化的产品推出将更加频繁。

  国内一保险公司综合保监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后做出一份报告,报告显示目前场景类产品是非车险电商占绝对主流,主要集中于网络购物、出行两大场景,集中在退货险、航班延误险、航空意外险这三个产品上。

  有业内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互联网保险要站在场景和用户需求的角度设计产品,在用户保险消费习惯还未完全形成的今天,场景会让用户主动接近保险,这种产品思路或将为当下互联网保险领域的探索指引新的方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