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港汇跌至2007年以来新低 恒指失守19000点

  • 发布时间:2016-01-20 14:27: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上周四以来,港汇连日急跌,港元兑美元今日早盘一度跌至7.8228,创2007年以来新低,进一步接近7.75-7.85港元区间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市场预计,港汇濒临警界线,或引发香港金管局随时出手。

  综合媒体报道,目前已经有外资行在预测金管局入市的时间及首批入市的资金量。而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日前也表示,估计近年来共有大约13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香港,等到这些资金流走且港元转弱到7.85兑1美元时,香港金管局就会入市沽美元、买港元,并使港元利率升到接近于美联储利率。

  港媒:金管局随时做好接盘准备

  有港媒分析认为,港汇不大可能下试7.85低位,因金管局决心捍卫联汇,相信已随时做好入市沽美元、接港元沽盘的准备。值得注意的是,金管局之前捍卫联汇的操作亦未待港汇跌近7.85防线时才出手,而是在港汇迫近7.83时出手截击。7.83是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推出7.75及7.85强弱方兑换证的优化措施以来的低位,相信亦是他心目中的警戒线。

  不过,渣打香港亚洲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则表示,过去几日港汇跌势危急,料最快未来一至两周内跌至7.85弱方兑换保证,但刘健恒强调金管局会注资扞卫联汇机制,而香港银行体系结余仍逾3000亿元,有很大缓冲空间,故不需完全跟随美国加息步伐。

  HIBOR上升增加金管局出手可能性

  另一方面,资本外流引致港元流动性趋紧,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抽高,港元一个月期香港银行间利率(HIBOR)和3个月期HIBOR屡创新高。今天,港元1个月期的香港银行间利率(HIBOR)续创三年新高,达到0.31%。3个月期HIBOR续创至少2010年7月以来最高至0.55047%。

  渣打预计,短期内港银拆息仍会上升,其中,未来两月内,三个月的拆息可能升至0.55%,相信有关升势以追落后为主,因现时美元三个月拆息处于0.62%至0.63%水平。他认为,港元及美元拆息趋向收窄,但会随着资金流出压力舒缓,且美国加息步伐缓慢,预期未来拆息走势趋稳。

  瑞信认为,HIBOR上升反映市场对未来资金流动性的预期改变,而近期港元的弱势反映资金外流,金管局出手可能性增加。金管局强调银行间的资本水平稳定,即使有资金外流,亦不会造成利息大幅飙升。

  市场预计联汇制度将维持

  此外,港元大跌亦令联汇制度的存废再成投资者话题,市场普遍认为,短期内香港联系汇率制度仍将维持。目前内地正处在稳定人民币汇率的过程之中,港币的波动加剧显然不利于香港的金融稳定,因此预计内地外管局将会助力香港金管局稳定香港汇市。香港金管局也表态坚决捍卫汇市稳定,这意味着短期内港币不会脱钩美元。

  而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一份公告中也表示:“基金组织一直以来对联系汇率制度的支持,充分肯定了这个制度对维持香港金融稳定至为重要。”

  彭博策略师Paul Jarrett则指,市场可能低估了香港金管局捍卫联汇制度的能力。金管局持有的外汇储备估计达到创纪录的3,590亿美元,外汇储备去年增加了9.2%,创2012年以来的最快增速。

  【市场走势】

  港元兑美元早盘一度跌至7.8228,创2007年以来新低,进一步接近7.75-7.85港元区间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截至发稿,报7.82。

  香港银行公会20日公布,3个月期港元利息结算利率(hibor)上涨8个基点至0.55047%,至少创2010年7月来新高。1个月期hibor上涨3.3个基点至0.31%。

  港股早盘大幅下跌,恒指午盘收报18894点,跌3.77%;国企指数报7968点,跌4.89%。沪港通额度方面,截至中午收盘,沪股通余额134.03亿元,资金净流出4.03亿元;港股通余额97.7亿元,资金净流入7.3亿元。

  记者在亚洲金融论坛上的现场调查显示,近7成与会专业人士认为,在未来12个月内,美国利率正常化会造成全球流动资金显著收紧和资金大量流出新兴市场经济体。但是,超过一半的与会人士认为,新兴市场经济体有足够的能力抵御可能出现的资金外流及不利的外来冲击。

  中金认为,尽管面临种种风险,港元脱钩美元的可能性还是较低。当前情况并不比香港过去经历过的危机更糟,香港基础货币无论是存量还是流量都有完全的外汇储备支持,港元联系汇率是相对稳健的制度安排。

  【高层声音】

  美国联储局前主席伯南克昨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则明撑香港实行联汇制度。他指,香港体系较细,适合设有联汇制度,他不认为让汇率自由浮动,就可解决货币问题,但港元与哪种货币挂钩则由金管局决定。

  曾俊华表示,早前有不少资金流进香港,港汇转弱令到有资金流出是预期中,会密切留意。他又在撰写的网志中提到,环球金融市场踏入2016年已出现颇大的波动,是去年一些因素的延续。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日前出席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2016”后表示,由于目前美联储利率高于香港,加上香港经济增长放缓及股市大幅回落,因此出现部分资金从香港流走的情况属正常现象,外界不用反应过敏。

  【券商观点】

  渣打香港亚洲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于记者会上表示,过去几日港汇跌势危急,料最快未来一至两周内跌至7.85弱方兑换保证,但强调金管局会注资扞卫联汇机制,而香港银行体系结余仍逾3,000亿元,有很大缓冲空间,故不需完全跟随美国加息步伐。

  瑞信发表研究报告,指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于过去数日上升,于昨日,3个月同业拆息升至0.47%,认为HIBOR上升反映市场对未来资金流动性的预期改变,而近期港元的弱势反映资金外流,增加金管局出手可能性。当港汇触及弱方兑换保证(7.85),金管局收回流动性(例如买港元和沽美元),将收窄美元与港元同业拆息之间的差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