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文彪:创新,让更多沙漠变绿洲(感言)

  • 发布时间:2016-01-20 10:4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

  现在,大家都认识到温室气体排放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但我们从近30年的实践中深刻体会到,防治荒漠化对气候变化作用也非常重大。有关机构测算,每修复5亿公顷的退化土地,就能吸收全球化石能源碳排放总量的1/3。

  因此,我们应当把沙漠治理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快推进气候变化改善。从1988年起,我们就开始治理沙漠、绿化沙漠。目前,我们修复治理库布其沙漠的面积已超1.1万平方公里,绿化沙漠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

  中国是全球沙漠治理的典范,内蒙古是中国沙漠治理的先锋,库布其是中国沙漠生态治理的缩影。如果说库布其生态经济模式有什么秘密,那就是创新了治沙、生态、经济、民生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创新了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商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的合作机制;构筑了防沙治沙、生态修复、土地整治、沙漠生态产业开发环环相扣的沙漠生态产业链,也就是绿土地、绿能源、绿金融+互联网的沙漠生态循环产业体系,实现了投资有收益、产品有市场、农民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生态环境有保障的可持续发展。

  我以为,中国库布其模式的最大贡献不仅在于创造了数千亿的生态财富,更重要的是让人类重新认识和利用沙漠,为世界更多的沙漠变绿洲带来了可能和希望。比如,我们正在将库布其模式输出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虽然这座沙漠曾经被很多人认为是不可治理的,但是,经过两年多的科研攻关和生态修复实践,我们已经让库布其的甘草药材在那片渗透着苦咸水的沙漠上长得郁郁葱葱。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库布其模式走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荒漠化国家和地区。

  我们相信,中国库布其的治沙理念、生态经济模式,可以影响更多沙漠化地区的人民,走出一条向沙要绿、向沙要地、向天要水、向光要电、变沙为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于洋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