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贫富差距加大危及经济 德乐施会呼吁激进的税收政策

  • 发布时间:2016-01-20 07:46: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称,过去几年,对不平等加剧的警告声越来越大。甚至IMF都警告,贫富差距加大会危及经济增长。有分析警告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正损害数十年来的全球减贫努力,同时加速民粹主义政客的崛起。而且社会的不平等正在推动政治变革,这种变革会抑制经济发展潜能。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丁一凡19日告诉《环球时报》,造成全球贫富差距越拉越大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金融发展,一个是经济全球化,这两者使得财富更多地向资本集中,劳动力收入相对越来越少,资本收益越来越大。

  丁一凡认为,贫富差距会导致社会不稳定,美国有种社会学理论,就是说枣核型社会比较稳定,可现在枣核型结构越来越少,无论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越来越多地变成金字塔型结构,从而引发社会不满。财富过于集中在少数人手里,他们消费不了,结果造成宏观经济消费不足,经济缺少动力。中国现在也面临这种风险,从某种程度上讲,更平等地分配,也在矫正这些问题。

  如何对抗贫富差距的扩大?德新社18日报道称,德国乐施会负责发展援助的希尔德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以富豪需求为导向而制定规则的世界之中。”因此,消除贫穷和疾病的斗争也变得更为困难:“我们需要一个能让所有人都受益的经济和金融体制。”希尔德向政坛发出打击避税天堂的呼吁。

  德国《世界报》19日说,贫富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乐施会呼吁激进的新的税收政策,解决不平等问题。不过,位于科隆的德国经济研究所专家尼胡斯19日对德国《每日镜报》表示,更多的税钱不会意味着贫困人口自动从中受益。而德国左翼党则批评政府“向有钱的贵族们投降。”【记者 青木 辛斌 柳玉鹏 环球时报记者 张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