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个卖LV包的国家怎么进入经济紧急状态了

  • 发布时间:2016-01-20 07:46: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法国总统奥朗德于当地时间18日宣布,法国经济进入紧急状态,引发全球关注。

  提到法国,大家脱口而出的就是浪漫、美食、葡萄酒。等等,这么一个高大上的国家居然面临了经济危机?

  钱报智库专家、旅法学者宋鲁郑在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说,法国经济确实非常糟糕。《经济学人》很早就说过,法国是欧洲经济的炸弹。2007年,时任法国总理菲永也说法国经济已经破产。

  今天法国财政支出排第一位的是债务利息、第二位是教育。目前来看,法国失业率很高,另外经济增长乏力,几乎已经是零增长。

  钱报智库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张蓓认为,奥朗德的话稍微有夸张嫌疑。他应该是在描述一种经济的状态,这个表述和政治上或安全上的紧急状况是不同的。实际上,法国的经济状态已经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紧急状态了。法国经济面临着和意大利等类似的问题,上升乏力,亟需一次结构性的改革。

  法国经济顽疾在哪

  在美酒香水的背后,法国经济有着一些看不见的顽疾。就如宋鲁郑所言,法国目前只有两类产品在世界上站得住脚。一类是高科技类的,包括空客,还有核能。另一类产品就是奢侈品,包括时装、包等。这两类产品的共性就是他们在世界上几乎没有竞争对手,要么就是垄断,要么早已经做到世界顶级了。但在一些竞争非常激烈的领域,比如说汽车行业,法国的竞争力就不行,换句话说,在普通的行业里,法国产品的竞争能力很差。

  法国的经济问题的根源一是因为社会福利太高,这就造成了生产经营的成本高。而且由于福利高了之后,人也就会变懒。二是因为劳动力市场非常不灵活。因为对于企业来说,员工的最低工资也非常高,老板解雇员工也非常难,这导致了老板不愿意去雇人,市场的就业率就下降了。

  张蓓提出,法国经济体量非常大,经济问题上的顽疾已经非常严重了。比如欧债危机以来,法国经济一直长期停滞、法国财政赤字居高不下、公共债务规模还在上升,同时工业的竞争力也在下降。而这和法国政府的长久风格不无关系。法国政府长期以来就是重税收但轻节约的,财政收支严重失衡。法国企业的负担很重,而且劳动力市场僵化。法国是最不遵守欧盟规定的国家,比如它规定每周35小时的工作时间等还是受到了很多欧洲国家的诟病。

  奥朗德药方有效吗

  这次投入的20亿欧元促就业计划在专家看来并不会对法国经济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宋鲁郑强调一点,法国的失业率高不是因为法国的人员素质低,是因为僵化的劳动力市场,是过高的福利,而不是培训的问题。奥朗德的方案没有切中要害。

  奥朗德目前的做法主要是为了选举和连任,因为他已经公开声称如果失业率上升,他就不参加明年总统竞选。

  对奥朗德来说,只要失业率下降一点,他就有了竞选理由,可以争取连任。

  张蓓说,奥朗德从政以来,不管从经济的角度来说,还是从政治的角度来说,一直没有特别的亮点。明年奥朗德就要参加大选,所以他需要一个闪亮的政绩。但是奥朗德这次也就推出了20亿欧元的计划,而且时间也有限,要在短时间改善法国经济还是非常困难。

  如何改革才有效

  实际上法国要进行经济改革并不难。在宋鲁郑看来,比如增加劳动时间,减少福利,包括延长退休时间等等都是办法。法国要怎么改革,希腊就是榜样,还有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都是榜样。

  从历史上看,法国是一个必须到了危机非常严重的时候才会进行改革的国家。这次恐怕也不会例外,现在法国还撑得住,还能从国际市场上借到钱,法国就不会进行真正的改革。法国的危机恐怕还会继续持续,直到那一天的到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