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数据显示:美国贫富差距拉大 中产阶级呈现萎缩

  • 发布时间:2015-12-21 13: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知名独立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调查显示,美国的贫富差距拉大,中产阶级呈现出萎缩的大趋势。这被指是美国社会结构的转折性变化。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显示,美国中产收入家庭所占的比例已不到一半,美国的中产阶级正在萎缩之中。根据皮尤研究中心最新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和美联储的数据所做的研究报告,美国中等收入家庭所占所有家庭比例已经从1971年的61%减少到2016年的49.4%。与此同时,低收入家庭已经从25%增加到29%,高收入家庭的比例从14%增加到21%,也就是说美国家庭的结构正在从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球”状逐渐的向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状”变化。虽然目前还是中间的部分比较大,但是趋势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中产阶级正在萎缩,很明显。

  这里所说的中等收入是按照不同规模的家庭的中位收入2/3到2倍之间。比如说美国三口之家中位年税前收入是6.3万美元,中等收入的三口之家就是税前年收入从4.2万美元到12.6万美元之间的家庭。同样的道理,中等收入的四口之家,指的是税前年收入4.8万到14.5万美元之间的距离。以此计算,现在生活在中等收入家庭中的美国人口比生活在低收入和高收入家庭中的人口还少了50万,总收入落入中等收入家庭口袋的比重从1970年的62%降到了现在的43%,而落入高收入家庭腰包的比重从29%降到了49%。

  当然这里不全都是坏消息,皮尤研究中心还发现过去40多年,美国各个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其实是有提高的。中等收入家庭45年来,实际收入增长了34%,而低收入家庭的收入也增长了28%,只不过都赶不上高收入家庭增长49%的幅度,尤其是过去10年经历了经济危机和经济衰退,美国的家庭实际收入水平还不如15年之前。

  一个社会中产阶级占的比重越大,越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因此美国贫富差距拉大,中产阶级萎缩的趋势引起了许多经济学家、政治家和公众的忧虑。当然倾向于共和党政客和学者认为,只要富人更多了,中产阶级萎缩一点,没什么大不了的。毕竟高收入的家庭增加了7个百分点,而低收入的家庭只增加了4个百分点,表明美国社会总体上还是变得更富裕了。不过也有人反驳,中产阶级萎缩的大趋势已经很明显了,最关键是贫富差距越来越悬殊,导致的社会问题也日益突出。近年来,发生了华尔街运动以及去年以来连续发生的非洲裔骚乱和紧民对立的现象,都与贫富差距拉大的深层原因有关。

  中产阶级萎缩和贫富分化加剧与美国过去几十年奉行的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政策有关,也就是说强调一切都任由市场来自行发挥作用来调节,减少监管,为富人减免税收,鼓励私营企业发展等等。美国智库预算和政策优先中心的高级研究员伯恩斯坦就分析说,经济全球化与经济竞争,技术变迁、教育壁垒、去工会化、金融和房地产的泡沫,罕见的经济衰退,就业市场不景气等等都加剧了美国的贫富分化。还有一点应该指出的是,美国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党派争夺,共和党为富人说话,反对给富人加税,民主党为穷人说话,拼命的扩大社会福利。就是没有人为中产阶级来说话,两党妥协产生的负担主要也由中产阶级来承担,在经济衰退中,不少中产阶级跌到了贫困者的行列,这反过来就更加剧了两党的竞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