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居民收入连续两年“跑赢”GDP

  • 发布时间:2016-01-19 22:29: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晓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国家统计局1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这一速度高于同期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6.9%的增速。这是自2014年一季度公布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结果以来,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第二年“跑赢”GDP。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9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2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即当前收入水平相对较低的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这也使得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3,比上年缩小0.02。

  统计数据还显示,中国居民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在居民收入中,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分别为12459元、3956元、1740元、3812元,较2014年分别上涨了9.1%、6%、9.6%、11.2%。财产净收入及转移净收入增速快于工资性收入及经营净收入,显示出居民收入来源多样化进一步提升。

  此外,数据还显示,2015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62,延续了自2008年以来基尼系数不断收窄的趋势,显示出中国居民收入差距正进一步缩小。

  对于居民收入跑赢GDP的意义,专家指出,一般而言,一国的经济增长与居民收入增长是正相关的,经济增长快,居民收入增加也会加快,但两者并不一定会同幅度、同步增长。居民收入相对于GDP、物价“跑”得更快,意味着居民的钱袋子购买力更强。这与近些年政府不断出台及完善包括医保、养老保险等在内的保障性制度也密切相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