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个村庄的联合之路

  • 发布时间:2016-01-19 21:30:4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艳本报记者吴晋斌

  阅读提示

  ●地处太行和太岳两个革命根据地之间的山西沁县,是一个贫困县。县城坐落在定昌镇,定昌镇里最具发展城郊农业比较优势的是下曲峪村,从2008年起,该村以种植蔬菜起家,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2013年,下曲峪村和周边四个城郊村搞起了联合发展。每个村成立一个合作社,五个村的五个合作社联合成立了个联合社,取和气生财,睦邻友好之意叫“和睦农业开发联合社”。

  ●联合社的诞生接通了五个村之间的产业链,产业实现了分工合作,互补互动;同时也延伸了联合社的产业链,五个村庄不仅提升了传统种养加的产业模式,而且有了农家垂钓等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产业模式。

  1

  一个村的合作社

  2008年,蔬菜供不应求的市场前景下,下曲峪村支两委决定与龙头企业葆源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发展蔬菜大棚。由于前几年周边村搞蔬菜大棚失败等原因,群众信心不足。村支书闫俊林决定先把自家的9亩田都搞了大棚做示范。

  在村干部带动下,全村65户建起了大棚128幢,他们参照学来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建立了新的生产制度: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投资210万元,成立了下曲峪蔬菜专业合作社。

  大棚建起来,有了葆源公司提供技术服务和产品销售,合作社负责组织日常田间管理,产业发展势头很好——

  一棚三膜、一年三茬。2008年,该村每亩大棚实现收入9200多元,实现了当年建棚当年盈利。2009年一季西瓜收入亩均过万元,秋季又建了大棚100座。

  后来,下曲峪的早夏西瓜的名头也越来越响,以其优质的口感和质量,不到销售旺季就被太原、晋中、长治等地的客商上门订购一空,亩均纯收入5000元。不到两年的时间,大棚果蔬成了一项全村人受益的产业。

  在发展种植业的同时,下曲峪还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以农家乐和采摘为载体,积极吸收广大农户参与,发展起了特色乡村旅游产业,下曲峪老百姓的腰包迅速鼓起。

  下曲峪的发展,使邻村上曲峪、和家沟的不少在下曲峪大棚里打工的农民挣了钱。羡慕之余,周边邻村有了合作的愿望。

  2

  五个村的合作化

  随着产业的发展,下曲峪村的“容量”有些不够了,部分产业也有转移的需要。下曲峪、上曲峪、杨沟、东岭头、和家沟位于定昌镇的东北方向,下曲峪至东岭头都在一条线上,有着先天的联合条件。在相关部门的撮合下,五个村抱团发展的思路清晰起来。

  2013年5月,五个村分别成立了合作社;五个独立的合作社又组建了和睦联合社,这是沁县第一家农民专业联合社。五个村辖内500户1500口人,4000亩耕地、10000亩荒山完成了经济上的联合。

  区域联合意味着,各个村可以避免小而全的产业模式,在合理分工下,可以实现产业的相对集聚,带来集聚效益。

  五个村整合土地,共集中新发展大棚150多座、旱地西红柿200多亩、尖椒近300亩、沁州黄1000多亩。围绕蛋鸡养殖、肉牛育肥、生猪饲养发展了养殖业,在沿沟荒山、荒岭则大力发展核桃、果杏、文冠果等经济林种植。初步形成了下曲峪的蔬菜、双孢菇,上曲峪的高粱,东岭头的梅杏、羊肉,杨沟村的沁州黄等“五种三养一加工”的联合社生态循环产业链。

  区域联合意味着,联合社上游环节向下游环节输送产品或服务,下游环节向上游环节反馈信息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提升产业的关联度,还可以指导产业按需生产。

  郭伟平是东岭头村的支书也是养羊专业户,多年前就成立了平凡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本村发展养殖种植业。加入联合社后,他的肉羊优质并优价供应给了同是联合社内成员的水乡之家农家乐,生产和需求有了无缝对接,羊产业的发展变得“智慧”起来。

  在联合社的统一协调下,各分合作社的产业发展势头更强,产品品质增强,销路也好。联合社产品对外有了市场竞争力,对内有了凝聚力。

  “西红柿、尖椒、核桃、沁州黄小米不仅畅销,还逐渐有了自己的品牌;随着联合社的发展,不断吸引周围村民的加入,原先持观望态度的15%农户现在都积极申请加入。”联合社理事长闫俊林说。

  目前联合社合作农户已经增加到650户,2000多人,覆盖了5个行政村总人口的95%。

  3

  一个区域的产业升级

  2014年,联合社在政府的支持下筹资200万元,对连接五个村的公路进行了拓宽改造,交通的改善让合作更加紧密。当年,联合社还重修了下曲峪到县城3.2公里的“迎宾路”,拓宽了五个村将农产品送出去、将城里人迎进来的主干道。

  2015年3月,嫁到长治县的闫云回到娘家下曲峪村创业,以种植双孢菇为主,成立了沁泰种植专业合作社,10座菇棚拔地而起,进入10月份,第一茬双孢菇已经长成上市。“从土地流转到菇棚建设再到10月份出菇上市,这速度想也不敢想。”闫云说。2016年,下曲峪村打算上双孢菇深加工项目,提升附加值,通过晋味美打包上线。

  到2015年,联合社共整合和重建了农家乐饭庄12家、农家旅馆26家,建成垂钓池5座50亩、农事体验园2个、特色采摘园2座30亩,“前店后厂”的一二三产业融合模式初具规模。

  “下曲峪到东岭头沿线的区域成了一条集种养加、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产业带,在这个区域里,下曲峪村就好比联合社的客厅和餐厅,迎来送往,供市民吃喝玩乐。其他四个村就是厨房和车间,负责后勤补给。”联合社理事长闫俊林说。

  2015年1~10月,联合社共接待游客2万次,仅旅游经济收入就有600余万元。

  2015年,联合社引来山西晋味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落户下曲峪村。这家依托淘宝、天猫、微信等平台,经营山西土特产及民间工艺品的电子商务公司,也成为了联合社的“社员”。这意味着,联合社产品多了一双走向全国市场的“翅膀”。

  上曲峪村的张仁虎是村里种植核桃的大户,种植核桃十多年,近年来,核桃销售情况不甚乐观。去年,张仁虎成为晋味美食品有限公司的供应商,他家的核桃通过晋味美在天猫、京东开的网店,销售到全国各地,张仁虎再也不发愁核桃卖不出好价钱了。

  张庆霞家的沁州黄小米、李国伟家的黑豆、秦俊芳家的核桃也在搭上晋味美的“电商快车”后销售一路飙升。

  “和睦”这张牌打出去之后,该区域内农户改变的不仅仅是生产方式、产业路径,发展理念、创新意识、发展眼光也发生了深刻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