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坚持用国际规则维护中国利益

  • 发布时间:2016-01-19 19:57: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新华国际时评)坚持用国际规则维护中国利益

  新华社记者 袁帅

  世界贸易组织18日再次裁定,欧盟对中国部分钢铁紧固件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这是中国入世以来针对其他成员执行世贸争端裁决的措施第一次提起的执行之诉,并获得执行专家组和上诉机构的全面支持。

  这一结果,有力彰显了中国利用国际规则和争端解决机制积极维护产业利益和出口利益的坚定决心。胜诉也表明,中国在利用国际“游戏规则”维权方面越来越熟练。

  欧盟自2009年1月起对自中国进口的钢铁紧固件产品征收高达85%的反倾销税,对中国钢铁产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中国政府当年将欧盟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并于原审专家组和上诉阶段接连胜诉。但欧盟此后调整方式,维持对中国紧固件的反倾销措施。中国政府不放弃,继续将欧盟诉诸世贸争端解决机制。紧固件争端已长达七年之久,如今再次传来对中方有利的消息,这得益于中国的坚持,也充分说明欧盟反倾销措施是缺乏多边法律基础的。

  中国已成为世界头号贸易大国,但也面临一些贸易伙伴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困扰。一些贸易伙伴常常在缺乏多边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对中国产品和企业实施歧视性调查和反倾销措施,以此为由征收重税,打的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小算盘。对此,我们必须拿起法律武器,利用国际通行“游戏规则”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有效需求不足或减少,诸多行业在全球范围内都面临产能过剩危机。释放和转移过剩产能,利用优势产品扩大市场势在必行,而这也难以避免产生贸易争端。在这一现实背景下,中国政府和企业需要不断加强对世贸规则的了解和把握,力求用好世贸规则这一法律武器,推翻歧视性政策,打破贸易保护主义壁垒,捍卫正当的贸易权利。

  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世贸组织多边贸易体制,为维护一个公平、公正、透明的国际贸易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希望欧盟认真遵守世贸组织的最新裁决,改弦易辙,使有关争端能够尽快得到解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