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没有安全感 投资者就会离开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1-19 06:33:5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主席史蒂芬接受广州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强调监管的重要性:

  今年,全球经济将面临诸多挑战,货币环境变得非常复杂,对此世界银行将世界经济发展预期从3.3%调低至2.9%。昨日在亚洲金融论坛现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称,世界经济在2016年仍将保持温和增长,但世界经济受到很多问题的困扰,在股市、汇率以及货币市场当中的波动性,在2016年将会加剧。

  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主席史蒂芬·迈耶尔在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强调了金融市场监管的重要性,他认为,监管机构应提高金融市场参与者的透明度以及监管层对市场的可预见性。

  专题文/图 广州日报特派香港记者李婧暄

  今年,全球经济将面临诸多挑战,货币环境也变得非常复杂,对此世界银行将世界经济发展预期,从3.3%调低至2.9%,股市波动越来越剧烈,各国货币的走势各异,商品下滑波动,各国的政策制定者和企业家必须比以往作出更快速更艰难的决定。昨日在亚洲金融论坛现场,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主席史蒂芬·迈耶尔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谈监管:

  熔断要用正确和谨慎地用

  史蒂芬认为,从欧洲市场的角度看,熔断机制是一个有用的工具,但是需要仔细和谨慎地使用,如果不正确地使用,会导致投资者的抛售压力,放大了市场恐慌。

  “目前熔断还在欧洲使用,如果正确使用,就不会带来问题,熔断作用的好坏,取决于监管机构如何正确地使用,要考虑具体的市场情况。”史蒂芬认为。

  谈投资者保护:

  透明度、可预见性重要

  “作为监管,确保市场的正常运作是工作的核心要素,其中,金融市场参与者的透明度以及监管层的可预见性十分重要,对投资者来说,如果他们没有安全感,就会离开市场。”史蒂芬告诉记者。此外,史蒂芬认为,在一个庞大资本市场当中,散户投资者是一个很重要的参与者,为了要实现这个目标,一定要解决好投资者利益保护和信息透明度的问题。

  史蒂芬建言,首先要更好发挥中小企业的作用,要确保信息通畅沟通,让中小企业获得更加准确、全面、客观的信息。其次,要让中小企业获得更好的进入资本市场的条件和环境。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同时都是需要发挥作用。

  谈全球资本市场联动:

  流动性紧张掣肘股市发展

  近日,全球股市均表现不佳。史蒂芬认为,目前全球资本市场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多,未来世界各地区之间的互动会进一步加强。

  “股票市场,仍需很大的流动性进行支持。但我们又看到了包括世界各地的债市、股市的流动性开始紧张。”史蒂芬认为,放眼世界,不难发现股市和债市发展出现了互相割裂的一种块状发展的形势,也就是说,这些发展的版图中间的联动性、互联互通性并不是很强。同时在那些非银行体系当中,由于低利率环境的存在,所以非银行的市场生存空间被大大地提升了。

  “金融公司和非金融公司都积极参与债券市场投资,非金融市场参与已达40%,成为一个非常强劲的力量。”史蒂芬表示,如果反思低利率经济发展环境,不难发现几点启发:首先,必须让整个资本市场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和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打造一系列政策和基础设施环境,让资本市场获得受惠;第二,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和在股票市场融资实现一个平衡;第三,亚洲在资本市场融资行为方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其实有一系列措施亟待出台,来让整个亚洲市场金融融资环境变得更稳定。

  其他精彩观点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

  香港有人才优势及高度开放,亦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香港可利用自身优势扮演超级联系人角色,在“一带一路”战略发挥重要角色,同时亦欢迎香港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今年是“一带一路”建设全面落实的关键年,亦是“十三五”开局年,虽然面对经济增长放缓及结构转型,但内地有足够政策工具及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中国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

  踏入新一年,地缘政治不稳、金融市场波动、商品价格下跌,以及中国和亚洲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持续。全球要取得可持续的经济复苏,仍然面临挑战,政策制定者和企业必须作出更果断的决策。“一带一路”将会是一股新动力。

  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

  “一带一路”对欧亚有战略意义,可加强中亚国家的沟通,预期“一带一路”可帮助连接亚洲、推动欧洲经济发展。

  (据新华社)

  链接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万达将 “去地产化”

  加大投入金融

  广州日报讯 昨日,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未来万达集团的商业地产将去地产化,未来万达将从多方面改革,纯粹投资做商业中心,“一线城市回报率最低,地价太高。”王健林称,三线城市反而成为最好的。

  另外,王健林还表示,万达已获中国内地第一家网络信贷营业执照,未来万达将加大投入做互联网金融,包括网络信贷、移动支付等万达O2O正在与大型金融机构合作。目前已达成了与超大型金融机构的合作,把信用卡功能叠加在万达创新的多功能金融产品“飞凡卡”上。王健林称,万达将利用万达线下资源的优势大力发展移动支付,目标到2020年时,使用集团移动支付的消费人群达7亿~8亿,届时会将集团网络金融业务上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