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堵源头、控过程、打终端”三管齐下规范餐厨垃圾

  • 发布时间:2016-01-19 01:00: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方问禹 秦华江 席敏  责任编辑:罗伯特

  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与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形势密切相关,国家对此启动试点工作颇有必要。当前首批试点工作到期,相关部门亟需总结试点经验教训,加快探索出一条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新路。

  对此,有关企业和地方相关部门人士,针对餐厨垃圾收运处的前中后端,提出了多条建议。

  一是前段规范餐饮单位,确保餐厨垃圾流入正规的“收运处”渠道。业内人士指出,在政府规定餐厨垃圾须交由有资质企业的背景下,各地宜统一餐厨垃圾收运车辆的标识,其他车辆一律不许收运。

  有关部门宜要求一定规模以上的餐饮单位与资质企业进行餐厨垃圾收运的全面对接,而对于小餐馆等,宜借助公众监督力量、畅通举报机制,对私下售卖餐厨垃圾的餐饮单位,以及无资质的掏油企业和个人,加大监督和处罚力度。

  二是中段完善机制,利用技术手段建立起餐厨垃圾运输环节的全程监控体系,破解其“点多、线长、面广”的难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江苏省苏州市餐厨垃圾有关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苏州市依托江苏洁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已基本构建起完整的餐厨垃圾收集、运输、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体系,市区集中收集率达到60%。

  苏州市市容市政管理局局长金锡奇介绍,苏州已建立餐厨垃圾管理系统,餐厨垃圾从出店上车,到路途运输,再到下车入厂,都有感应设备全程监控,保障了全流程定量化、精细化的收集和运输管理。

  苏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苏州市建立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一体化运行模式,由政府委托一家公司完成,这种模式减少了管理的环节和对象,提高了运作企业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餐厨废弃物收运质量,节约了政府监管协调的成本,整体推进了项目的进展。

  三是终端发力监管,严厉打击“地沟油”、“垃圾猪”窝点。记者采访了解到,餐厨垃圾“收运处”诸多环节的监管,也面临“九龙治水”局面,涉及到市场监管委、卫生、环保、公安等部门。

  由此,相关部门亟需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联动执法、常态化执法,形成监管合力,保障规模餐饮单位的餐厨垃圾交予有资质企业,并坚决打击餐厨垃圾“野火私炼”“垃圾猪”窝点。

  此外,宜强化市区县乃至乡镇村主要官员的监管责任。2010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文件即指出,各地区特别是各城市要建立“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市(县)长负责制,加强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结合实际进一步制定具体整治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分工,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统筹抓好各项措施落实。

  业内人士对此表述予以支持,并呼吁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主要官员的监管责任。有受访者直言,“没有办不了的事、只有不办事的人,如果有人发现餐厨垃圾野火私炼窝点,必须直接问责当地的乡镇村长,才能管住地沟油、垃圾猪”。

  除了前中后端三管齐下规范餐厨垃圾“收运处”,受访者还指出,当前破解餐厨垃圾相关难题、根治“地沟油”、“垃圾猪”,还需立足实际、疏堵结合。

  记者调研了解到,长期以来,各城市郊县区域均有不少从事餐厨垃圾“收运处”的企业或个人,面对餐厨垃圾管理新要求,其收运处设备、工艺都难满足,但转型、转业又存在困难,这也是“地沟油”、“垃圾猪”窝点屡打不掉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对此指出,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在技术上并无过高门槛,难题是前期投入。有关政府部门宜加强引导和帮扶,发展一批技术达标、规模运营、持续生存的资质环保企业,彻底消除餐厨垃圾违法违规“收运处”的利益暗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