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电改扩围启动 多地争抢红利

  • 发布时间:2016-01-19 01:00: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全国首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云南和贵州正在马不停蹄地争抢改革红利。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目前云南输配电价监审、电价测算完成,等待国家发改委批准,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在省内正式出台程序中,如果一切顺利本月将出炉,同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组建及规范运行方案》也已经完成待批,将建立电网相对控股的交易机构,而在改革硬骨头“交叉补贴”方面,首次尝试用2004年之前投产的水电来承担一部分。贵州也计划在今年6月底前建立省级电力市场电力交易平台,组建混合所有制模式的贵安新区配售电公司,同时兴义地方电力按现代企业制度组建配售电公司。

  这只是新电改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的一个缩影。有关人士透露,近期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下发《关于做好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鼓励各地申请试点,以综合改革试点为主,支持多模式探索,要求今年初上报。同时,要求尽快培育一批售电主体,抓紧筛选一批增量配电投资项目,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

  目前,地方政府参与改革试点积极性高涨,山西、陕西、四川、新疆等多个省市纷纷根据自身特点提出电改方案,积极谋划、争取入围,而全国成立的售电公司也已经超过200多家。

  去年3月15日,《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下发,11月30日下发的电力市场建设、售电侧改革等六个核心配套文件进一步划定了让全社会共享改革红利的路线图。(上接第一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