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快递业结束四年高增长 提速上市打响淘汰战

  • 发布时间:2016-01-18 08:32: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冲刺上市成为快递业的主旋律。继申通之后,圆通速递借壳上市的消息也公之于众。随后又有消息称,百世物流正在进行新一轮7亿美元融资,并筹备IPO。分析认为,今明两年是快递业上市重要时期,未能把握住机会的企业极有可能面临淘汰。

  借壳第二股

  大杨创世1月15日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公司将重组框架,拟将上市公司现有资产等全部置出,并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圆通速递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这意味着,圆通走上了借壳上市之路。

  公告显示,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李桂莲及第一大股东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为共同推进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后续事宜,公司与意向重组方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股东已就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宜初步达成一致,各方拟共同推进公司现有业务、资产、负债、人员等全部置出,并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圆通速递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预计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的控制权将发生变更,圆通速递实际控制人将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圆通速递将成为大杨创世的子公司。

  本次圆通借壳上市与申通“借壳”有所不同,圆通属于“买壳”上市。据快递专家赵小敏透露,圆通原本计划购买浙江省内上市公司“壳”,但是由于价格和股东整合的问题,最后没有形成决议。不过,圆通此前已经确立了清晰目标, 即2016年上半年一定要借壳上市。

  企业官方资料显示,大连大杨创世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79年9月,专注于生产和营销各类中高档服装。经过33年的不断发展与创新,现年西服出口量达600万件/套,全国排名第一。公司于2000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集体提速

  近年来快递企业谋划上市一直是行业公开的秘密,但两个月前申通快递突然宣布借壳上市打破了行业的上市节奏。

  关于圆通冲刺上市的消息在业内已流传甚广,近来动作频频更是印证了这一点。2015年5月,阿里巴巴宣布联手云峰基金对圆通进行战略投资;10月,圆通完成股权变更,并确定新的董事会,公司创始人及相关管理层占据董事会7个席位,阿里系占据董事会2个席位;此外,去年6月,圆通自建航空公司也获得批准,并于9月完成首航。

  借壳上市成为快递业快速上市的途径。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截至今年1月14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72家,其中,已过会91家,未过会681家。排队上市已经不是快递企业首选。赵小敏表示,圆通上市提速与阿里系入股圆通并与交涉达成IPO提速的共识和圆通航空梯队计划有关,此外,申通突然宣布借壳上市也打破了快递业原有的上市节奏。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圆通确定借壳上市消息后,百世物流最新融资IPO计划日前也被曝光。有消息援引世界银行旗下私营投资部门国际金融公司(IFC)最新披露信息称,来自杭州的百世物流正在进行新一轮7亿美元融资,而IFC计划对该公司投资最多3000万美元。IFC表示,百世物流将利用最新一轮融资的资金拓展业务并进行收购,不过目前尚不清楚百世物流IPO的时间和地点。

  快递突围战

  快递业曾经“和平共处”的年代已经结束,洗牌期正在加速进行。赵小敏表示,今年和明年上半年将是快递业上市关键时期,“市场格局将由此揭晓”。

  国家邮政日前发布预测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快递业业务量将完成275亿件,同比增长34%,远低于2015年的48%,同时终结了此前连续四年保持超50%增长的纪录。在赵小敏看来,快递业的增速大幅放缓与当下的市场环境有直接关系,在国民消费信心下滑的情况下,包括电商、快递等行业将受到冲击,“增速放缓后,我国快递业甚至有可能出现近十年来没出现过的产能过剩现象”。赵小敏认为,冲击上市或寻找靠山成为快递业免遭淘汰的关键,“未来全国性网络民营快递企业将所剩无几”。同时,快递业目前正处于风口,此时上市将有利于企业更好讲故事,获得更高估值。

  未来快递业的竞争将会更加惨烈。在业内看来,EMS和顺丰速运已经拿到船票,申通借壳成为国内民营快递第一股几乎已成定局,圆通在无重大意外情况出现的情况下将拿下第二名。此外,国家政策也给快递业洗牌指明了方向。去年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也明确指出,要向各类资本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做优做强。分析认为,外资企业也将择机冲击国内快递市场,大量中小型快递企业在内外竞争中将遭淘汰。

  赵小敏表示,圆通借壳上市为争当快递老大打下基础,圆通有阿里系背书,品牌上市后的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将得到极大的提升,业务层面也有极大的想象空间,“圆通中长期的估值在500亿-600亿元间,未来极有可能做稳民营快递第一名位置”。

  不过,赵小敏同时表示,目前圆通借壳上市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一旦本次失败将对圆通后续再借壳时的议价能力产生影响,“但无论成败都将提升圆通品牌影响力,尤其是提振加盟网点士气”。(李铎 王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