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带一路”,期待苏企大显身手

  • 发布时间:2016-01-18 07:29:28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5日,上海兴国宾馆。原定12时结束的活动,过了13时台上演讲嘉宾依然慷慨激昂,台下听众也都全神贯注。这样的场景,让组织“携手江苏共赢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说明交流会”的省商务厅相关人员感叹:“这说明‘一带一路’战略把江苏与沿线国家的手牵得更紧了,大家参与‘一带一路’发展的热情高涨。”

  15个驻沪使领馆官员轮番上场

  一场对接交流活动,吸引了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沪使领馆官员参加,其中7个为驻沪总领事。外宾纷纷上台演讲,向江苏企业家热情推介各自国家的社会经济状况、经贸政策、吸引中国企业投资的重点领域,他们对江苏的高度重视、对江苏企业的热切期盼可见一斑。

  “我们与欧盟、美国、阿拉伯地区国家都签有一系列投资贸易优惠协议,去年8月启用的新苏伊士运河让中国与欧盟的港口联系更紧密了。”埃及驻沪总领事哈立德说,埃及能源领域有很多项目,到2020年要发电一千万兆瓦,要新建扩建多条高速公路,总投资超过50亿美元,采用BOT、BOOT形式。还有不少物流枢纽、港口码头等建设项目,非常欢迎江苏企业参与,推动埃中基础设施相互依存、互联互通。

  哈萨克斯坦驻沪总领事克拉把叶夫说,“一带一路”与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有很多重合的地方。对哈中两国共建的连云港物流园项目寄予厚望,计划到2020年年吞吐集装箱达50万标箱。前不久,哈萨克斯坦成为WTO成员,希望更多江苏企业抓住机遇到哈投资兴业

  风电、光电、水电,煤矿、石油天然气开采,农业资源开发,钢铁水泥生产,还有亚投行、丝路基金以及专门项目贷款,巴基斯坦驻沪代总领事艾莎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国企业到巴基斯坦发展提供了绝好机遇,已经规划的沿线26个经济特区非常期待江苏企业共同建设、共享繁荣。

  江苏企业心动又行动

  来自“一带一路”交汇点江苏的企业,参加此次活动的超过60家。其中,常州金昇实业、苏州永鼎股份等一批企业已率先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柬埔寨西港特区成为国家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的样板工程。

  从电缆、光缆出口到电缆施工,再向输变电延伸,江苏永鼎泰富工程有限公司已成为发电站的总包商,在老挝、柬埔寨、孟加拉以及非洲等地的境外事业版图越来越广。去年实现境外工程收入3亿多元、还新接了8个工程项目。公司总经理淦贵生介绍,几天前在建的老挝输变电项目新签二期工程,合同额1000万美元;孟加拉的6000多万美元太阳能电站,征地正加快推进。“处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南亚国家,大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缺乏,到那里开拓市场一举多得。”

  两年前,苏州市本尚新材料股份公司在印尼拿下一个农业生态园项目,占地400平方公里。采用滚动开发方式,种植白楠木、柚木等热带树木,在当地进行木材加工,每年可加工木材300多万立方米,经营使用权100年。本尚新材董事长俞雪元说,“国内木材资源货少价高,而印尼木材供应充足,比国内便宜很多。”他对这个项目充满信心,目前一期150公里铁路已建成,码头、电厂、污水处理厂等配套项目在建,已有30多家国内木材加工企业意向跟进,6家正式签约。他表示,等这个项目摸索一套规律后,将把这种模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复制推广。

  听了一上午中外嘉宾的演讲推介,盐城路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伟宏的心里踏实很多。“我们与蒙古、印尼、尼日利亚等有过接触,但因为人才、资金以及对国外情况不熟等顾虑,没有实质性进展。”他说,看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这么多项目,而且主要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领域,中外政府又如此重视支持,必须抓紧行动,近期就派人接触考察。

  有形之手为“一带一路”加劲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既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也不能少了政府引导、助力和服务。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说,省商务厅将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商务创新引领工程”,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对接沟通,搭建合作平台,建设完善江苏“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推动优势产业和产能“走出去”。鼓励和引导企业争取“两优贷款”“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中非发展基金”等国家级优惠贷款或基金。探索对外投资“单一窗口”模式,打造“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

  去年,我省专门设立“一带一路”投资基金,由省财政、省商务厅、江苏苏豪控股等共同出资。苏豪资本管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毛江涛说,基金首期30亿元已到位,计划到2020年增至300亿元,主要服务于江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区域的投资等活动,去年已投两个项目,完成2个项目尽责调查,还储备一批项目。明年上半年,有望完成24亿元左右投资。

  对接活动上,省商务厅还与国开行江苏分行、中行江苏省分行、中信保江苏分公司签署协议,通过政银合作,为我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和风险化解等帮助。

  本报记者 邵生余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