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城众筹平台聚集效应明显

  • 发布时间:2016-01-18 02:10:2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讯(记者余雪菲)2015年被业界称为众筹元年,众筹平台快速发展,北京地区平台聚集效应明显。近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与中关村众筹联盟联合发布《2016中国互联网众筹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达303家,全国众筹平台分布在21个省份。北京的平台聚集效应较为明显,有63家平台,其中38家为股权类众筹平台。

  随着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众筹进入大众视野。简单来说,众筹就是用团购加预购的形式,向网友募集项目资金模式,其回报方式包括产品、资金等等,更加注重中后期的回报,投资者更多考虑长期受益。

  据融360统计的数据,目前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中,股权类众筹平台数量最多,达121家,占全国总运营平台数量的39.93%,其次为产品众筹平台有104家,纯公益众筹平台最少,仅有5家。

  北京中关村出现了股权众筹类企业扎堆的盛况,包括天使汇、京东金融、因果树、蝌蚪众筹、原始会、一八九八咖啡馆、36氪、天使街、京北众筹、考拉众筹等知名股权众筹平台。中关村正在努力打造全球股权众筹中心的地位,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中关村正在积极推动股权众筹融资试点,争取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在中关村的先行先试。

  北京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在中关村众筹联盟发起成立大会上曾表示,“‘天使投资+合伙人制+股权众筹’正成为中国新一波创业热潮的主流模式,带动天使投资、股权众筹等业态发展”。

  中关村众筹联盟理事长刘志硕认为,报告的发布,旨在切实推动中关村股权众筹行业规范化、健康化发展,并积极为“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在中关村先行先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在全行业大力倡导“自律创新、规范发展”的发展观,践行中关村打造全球股权众筹中心的战略构想。

  业界普遍认为2015年是“众筹元年”,平台数量急剧攀升,众筹模式、产品也在不断创新。2015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支持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持续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强调,汇众资促发展,通过互联网平台向社会募集资金,更灵活高效满足产品开发、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的融资需求,有效增加传统金融体系服务小微企业和创业者的新功能,拓展创业创新投融资新渠道。

  目前阿里、百度、京东、36氪、奇虎360等知名互联网企业也纷纷涉足众筹行业。近日,91金融表示将进入大力拓展众筹领域业务。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表示,众筹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而文化将是其细分领域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一个人世界观的形成是文化的一个体现,它不会随着时间变迁而改变,这无形中成就了文化创意产业众筹的可持续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平台不断上线的同时,一些老平台因运营不善而纷纷停止运营。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停止运营的众筹平台达32家,其中2014年上线的平台倒闭最多,达17家,而2013年成立的平台停止运营的概率最高,高达34.48%。

  此外,股权类投资出现的高风险、难退出等问题也备受关注。全国人大常委、证券法修订案起草组组长吴晓灵日前公开表示,现在网上比较合规的众筹平台,一般都自觉把人数控制在200人以内,其风险起投额大体在50万美元之内。而今后要搞的股权众筹实际上要在股权众筹平台上发起公募,这才是股权众筹创新所在。不过应对股权众筹投资总额和项目数进行限制。只有打破200人的限制,降低投资人门槛,才是真正的股权众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