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普创客:做科普需要专注和权威

  • 发布时间:2016-01-18 01:32:0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冠)1月15日,蝌蚪五线谱2015“年度十佳新锐科普创客”发布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场举行。

  受邀的科普创客们分享了做科普的心得:专注、有趣和权威。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说:“做科普应该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公众号“混子曰”创始人陈磊提出“科普需要将知识娱乐化”,旨在让大家愉快地了解世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忠和院士表示,科普更重要的是科学精神的科普,让人们去向专家请教、用逻辑思维去辨别真伪。

  中科院物理所综合处处长魏红祥更是亲身传授了让孩子爱上物理的妙招:拿一个空可乐瓶装满水,用针尖在瓶上扎,水会不会流?不会。就是把它扎成刺猬,它也不会流水。趁孩子不注意,把瓶盖拧开,水会哗一下浇孩子一身。衣服湿了不可怕,孩子就可能由此打开了科学的视野,爱上科学。

  活动现场发布了最佳科普漫画创客、最佳科普动画创客及科普文章类二等奖、三等奖,其中,科普文章类一等奖空缺。此次活动是蝌蚪五线谱网站联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和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共同主办,并同时发布了“互联网+科普”创业团队孵化器计划,期待更多的年轻创客们加入科普队伍,带来更有活力的科普新生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