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钢价由涨转跌 铁矿石价格再度跌入低位区间

  • 发布时间:2016-01-17 15:45: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上海1月17日专电 题:国内钢价由涨转跌 铁矿石价格再度跌入低位区间

  新华社记者 李荣

  由于成交不畅,已连续数周上涨的国内钢价再度转入下跌通道。全球铁矿石价格也是不断下滑,再度跌破阶段性的“市场心理价位”,跌入低位区间。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73.7点,一周下跌1.15%。周初,由于钢铁期市走跌再加上钢市成交萎缩,现货钢价快速下跌。到了周后期,随着期市的回升以及钢坯价格的上涨,现货钢市成交有所回升。目前,钢市的库存压力有限,商家继续杀跌的意愿也并不很强。

  据分析,在建筑钢市场上,价格大幅下跌。上海、济南、广州等地吨价一周下跌10元至140元。只有杭州、北京市场价格略有上涨。价格出现回落的主要原因是:需求转差。不过,在有些地区,商家考虑到临近年底市场的库存量偏低,所以存在一定的“惜售”心理。

  在板材市场上,也是普跌的局面。热轧板卷价格大幅下挫,上海、杭州、福州等地吨价一周下跌10元至120元。就算期市和钢坯价格反弹之后触发了市场信心的小幅回升,但成交依然乏力。中厚板价格也在下行,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吨价一周下跌10元至100元。目前,市场成交较为清淡,好在市场的库存处于偏低的水平,所以价格下跌的空间并不太大。

  全球铁矿石市场再度持续下行。据“西本新干线”的最新报告,在国产矿市场上,河北地区铁精粉价格弱稳运行,成交稀少。国内矿山企业的限产力度在进一步加大。进口铁矿石价格持续下跌,再度跌破每吨40美元的“关口”。截至14日,普氏62%品位铁矿石指数报收于每吨39.25美元,一周下跌2.25美元。受国际主流矿山企业发货增多的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内港口铁矿石的库存量持续上升。但是,随着国内钢铁行业“去产能”进程的加快,铁矿石需求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性加大,铁矿石市场供大于求的压力将难以缓解。

  相关机构分析认为,当前国内钢市整体处于“供需双弱”的局面:一方面临近春节,工地停工增多,终端需求趋弱的态势明显;另一方面,钢厂因大幅亏损及资金紧张,生产积极性也不高,供应处于低位。春节已越来越近,国内钢市马上就将转入节前“有价无市”的状态中,钢价将呈回稳整理的走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