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车在线综合检测系统研发成功

  • 发布时间:2016-01-17 01:30:3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宋莉)记者日前从北京铁路局科委获悉,北京铁路局石家庄电力机务段、北京铁道工程机电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完成的“机车、动车、车辆走行部及车顶在线综合检测系统”通过了技术评审。该系统技术颠覆了现有铁路机车、动车、车辆、地铁轻轨对走行部、车顶受电弓、高压装置的检测技术,完全可替代人工检测。

  以清华大学吴甦教授为组长的技术评审组认为:该检测系统包括轮对探伤动态检测,可对运行在时速120公里内的机车、动车组走行部、受电弓、车顶关键部件进行动态检测。检测数据可以通过网络传输实现数据共享、预先处置;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系统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该系统还实现了由故障报警向故障预警的跨越,为实现机车、动车、车辆的状态检修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确保机车、动车、车辆运行安全提供了保障。

  据悉,该系统实现了多项突破性的自主创新,如采用特制的材质实现超声波探头和车轮踏面耦合,使车轮探伤检测在国内外首次实现了同步随动探测技术;采用激光位移传感器技术,准确检测轮对几何尺寸;利用振动测量技术,实现了非接触定量检测轮对踏面缺陷;采用激光扫描技术实现车底车顶异物精准检测等,并提供了准确的在线检测数据,为出行安全夯实技术基础。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查新报告结论为:在目前国内外检索范围内,具有上述特点的机车、动车、车辆在线综合检测系统,未见文献报道。国家铁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该项系统技术数据进行了现场测试,检验结果合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