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胡鞍钢:2020年中国将成世界最大消费体

  • 发布时间:2016-01-16 17: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刘育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16日对2020年的中国经济进行预测时说,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体,中国居民消费将进入黄金时代。

  阿里研究院主办的“2016新经济智库大会”16日在北京举行。胡鞍钢在会上说,如果未来几年中国GDP增速保持在6.5%-7.0%之间,到2020年全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将上升到3.0-3.1万元人民币。中国14亿城乡居民,将成为世界最大、增长最快的居民消费群体,中国居民的消费将进入黄金时代。

  随着中国居民收入向中高收入迈进,新的消费增长点和消费模式也将出现,在教育、医疗、文化、养老、旅游等方面将形成巨大的消费。胡鞍钢说,以旅游消费为例,2015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次突破40亿人次,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65亿人次。

  胡鞍钢针对新经济的发展前景说,中国居民的消费方式将出现多元化、个性化、网络化等新特征,中国居民的网络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2015年为13.3%,预计到2020年将有三到四倍的增长。

  届时消费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60%甚至70%。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也将发生转变,由投资主导驱动性向消费驱动转变,从工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