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背叛”不再令企业天空失色

  • 发布时间:2016-01-16 14:32: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严丽梅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一拿到本期嘉宾演讲的主题时,我第一时间想起去年在珠海格力电器进行的一次印象深刻的采访。

  因为在这次采访中,我第一次面对面地听大名鼎鼎的女强人——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讲述面对自己企业人才被竞争对手挖走时的那种无奈。据董明珠透露,仅一年,格力电器就有600名技术人才被挖走,而这些人才基本上都培养了5至10年。在她看来,这已经成为格力电器发展中面临的头号难题,因为,格力电器以后要走的是完全智能化制造企业之路,员工基本上都是技术人才,人人都给高薪,肯定做不到,根本没法从薪酬上和那些挖角企业抗衡。

  在激烈的商战中,竞争对手之间常常会上演这种“挖角”戏码,因为这些“角”不一般,或者掌握企业的核心技术,或者拥有除核心技术之外的某种出众的能力,趋利下,流动总是难以避免。问题是,前者流动之日,往往也是企业核心技术和公司知识产权遭到侵权之时,这种“背叛”让企业付出惨重的代价,成为其心头之痛。而来自司法界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这类纠纷案件中,“前东家”作为原告败诉率很高,于是侵权发生之后,有七成企业不愿意起诉。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这个问题更显突出,如何破解这道难题?

  从嘉宾谢晓尧教授的介绍看,法律界、学术界、企业界都在思考和寻找破解之道。比如,董明珠提出了“转会费”思路;人大代表呼吁开展商业秘密保护立法;学者提出要重建雇主与员工的关系,将雇佣关系看作是一个联盟等等。

  也许,我们可以寻求到一个共赢的解决之道,这样,即使有“背叛”,企业的天空也不会因此而失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