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传递正能量不“减”反“增”树信心

  • 发布时间:2016-01-16 07:34: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安 宁

  近日,针对A股市场出现的连续波动,一批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纷纷挺身“护盘”表示“不减持”而“增持”,笔者认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此时站出来表示“不减持”,不仅可以消除投资者对大股东减持的担忧,而且也有助于稳定当前市场预期,大股东在股市波动的时候用实际行动传递的正能量也为市场注入了信心。

  数据显示,截至到1月14日,今年以来发布主要股东不减持公告的公司已达150家左右。1月14日, 创业板C28俱乐部多家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承诺不减持及参与《创业板C28俱乐部关于各成员公司以实际行动稳定资本市场的倡议》的通知,多家公司控股股东承诺半年内不减持公司股票。

  在大股东承诺“不减持”的同时,上市公司增持潮也顺势而起。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增持66.52亿元,减持仅有4.24亿元,增持金额较大。增持次数为521次,减持为29次。从增持类型来看,1月份以来有83只个股获得公司增持,其中大部分属于大股东或二股东增持,增持规模平均约300万股。

  从历史经验来看,大股东大举增持一方面通过自己购买提振二级市场信心,另一方面也向市场指明目前的股价已在合理范围之内,增持往往能引起上市公司股价的上行,但不可忽视的是,多数仍属于短期效应,决定上市公司股价的因素中,除了市场环境和行业经营环境之外,最主要还是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和盈利能力。

  笔者认为,在市场出现波动和对解禁潮疑虑的时候,上市公司大股东再次起到表率作用,做出“不减持”的承诺,同时“增持”股份,表明了对中国经济和自身企业的坚定信心,作为投资者来说,应该感谢这些大股东顾全大局的行为,这也是上市公司大股东为股市维稳所作出的贡献与牺牲,值得点赞。

  但是,也有投资者担心,大股东的这种“不减持”承诺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减持问题,在承诺期满后,或是市场好转后,有一部分股东有减持的需求,同样面临着减持的问题。这时候就需要在制度上引导大股东合理、有序的减持,避免大股东集中减持给市场带来的冲击。

  对于这种担心,笔者认为证监会1月7日发布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以及沪深证券交易所出台的相关配套措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减持新规》就是针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推出的适应目前国情的新规,是一项监管大股东、董监高合法、透明、有序减持股份行为的长效机制,是监管层在维护市场稳定和发挥市场自我调节作用、保证市场有序减持两者之间寻找的契合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