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去库存重点在三四线城市

  • 发布时间:2016-01-16 02:32:28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兰州晚报讯(记者王星明)1月15日,易居研究院发布报告称,目前,35城库存已经出现了连续5个月规模同比负增长的态势,2015年库存规模总体上呈现下滑的态势。当然,值得提醒的是,2016年,三四线城市需要继续去库存,而对于部分大城市来说,则应该主动从“去库存”战略切换到“补库存”战略上来。

  2015年35城库存总体呈现下滑态势

  报告对2010-2015年的年度数据做了对比。2010年35个城市库存规模相对要小;2011年随着限购限贷政策效应的释放,各大城市商品住宅库存积压现象比较明显,库存规模呈现逐月攀升的惊悚态势;2012年随着市场的回暖,35个城市库存持续攀升的态势有所遏制;2013年市场成交规模继续上升,去库存速度略有加快,部分月份出现了库存规模下滑的良好态势;2014年前三季度库存持续攀升,到了第四季度则呈现高位盘整的格局;2015年库存规模总体上呈现下滑的态势,吻合了中央积极去库存的导向。

  存销比继续收窄相当于2013年8月份的水平

  2015年12月份,35城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1.8,这也意味着市场需要用11.8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该数值相比11月份12.3个月收窄了0.5个月的水平。目前存销比为近28个月新低,大体相当于2013年8月份的水平。同时,这也是28个月以来存销比数值首次低于12个月。存销比处于历史低位,这是近期房价持续上涨的市场逻辑。“2016年上半年该指标总体上会在低位徘徊,也意味着后续房价将继续上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

  2016年去库存更注重结构问题

  2016年将继续坚持去库存的导向,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指导下,去库存也应该关注结构问题。比如一二线城市的库存压力其实并不大,甚至可以主动补库存,而三四线城市则需要继续去库存。另外,应该鼓励房企创新商业模式,比如鼓励房企采用购租并举的策略,进而加快项目的去库存速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