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创新发展显活力 转型升级见成效

  • 发布时间:2016-01-15 17:08: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厦门1月15日电 题:厦门:创新发展显活力 转型升级见成效

  新华社记者苏杰

  位于厦门岛东部的软件园二期堪称厦门的“硅谷”。这个园区用地仅1平方公里,却汇聚规模以上企业570家,从业人员约5.4万人,年产值突破500亿元。

  漫步园区观日路、望海路,映入眼帘的都是上市公司和知名互联网企业,包括美图秀秀、美亚柏科、咪咕动漫、4399、三五互联易联众等,集聚发展的态势十分明显。

  如今,软件园二期已成为厦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厦门信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孔雀介绍说,软件园二期招商已满,厦门市又在岛外的集美区规划了面积10平方公里的软件园三期,计划到2020年实现产值2000亿元。

  厦门作为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近几年转型发展的压力比许多地方相对来得早一些、大一些。厦门对此见识早、行动快,自2013年以来,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明确了创新发展的方向,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提升传统产业、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产业转型发展的战略思路,以抓龙头项目、打造园区载体、营造创新环境为主抓手,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2015年4月2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正式揭牌,为厦门产业升级带来重大机遇。厦门趁势而上,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抓紧布局实施十大千亿产业链(群)。

  平板显示产业链是厦门首条产值突破千亿的产业链,集聚了宸鸿科技、友达光电、天马微电子等龙头企业。2015年,总投资7亿美元的日本电气硝子8.5代玻璃基板项目落户厦门,进一步增强了厦门平板显示产业链的完整性。

  近年来厦门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也异军突起。2015年,以全球集成电路巨头台湾联华电子为主投资62亿美元的联芯集成电路项目顺利落地厦门翔安火炬园,清华紫光投资40亿元在厦建设集成电路产业园,并形成上下游配套,使厦门成为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在加速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同时,厦门注重对传统优势产业进行改造升级,近年来重点支持卫厨、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厦门市卫厨行业通过研发智能产品,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2014年产值突破200亿元,出口额达到16亿美元,成为全市高增长的产业链之一。

  由于大力实施创新发展,2015年厦门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2.7%,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65.9%。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生物医药产业群产值、软件信息服务业收入、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分别增长17.8%、49.1%、43.5%。2015年,厦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9%,增幅居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第一位。

  厦门市财政局总会计师林志成表示,厦门市经济逐步转型升级带来了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和质量的不断优化,预计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千亿元,成为福建省首个突破千亿元的城市。

  厦门市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说,经过近年持续努力,厦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产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厦门市常务副市长郑云峰表示,近年来厦门承受了石化等传统产业衰落、个别大企业产值锐减、少数企业外迁的巨大压力,坚持抓城市转型与经济转型相结合不动摇,以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切实提升城市竞争力。目前,平板显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旅游会展、航运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等十大千亿产业链(群)稳步培育,一批投资过百亿的优质大项目签约、在建,预计今明年产业转型升级态势更加明显,经济发展后劲更加凸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