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 人口增量和增速逐年“双降”

  • 发布时间:2016-01-15 15:47: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是 “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布局之年。这五年来,全市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和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打响治理“城市病”攻坚战,圆满完成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今天上午,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经济在“十二五”期间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持续健康发展等情况。负责人表示,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首都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具体表现为三个“突破”、三个“占比过半”、三个“国内领先”。

  2014年全年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

  负责人对“十二五”经济发展的三个“突破”进行解读时表示,3个突破表明全市经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2014年,全年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2015年经济仍保持平稳健康增长态势。

  此外,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突破1万亿元。年均增长9.9%,成为我国首个商品消费突破万亿元的城市,消费需求对全市经济增长的拉动力进一步提升。服务性消费较快增长,占市场消费总额的比重达到45%左右。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跨越千亿级大关。2011年突破3000亿元,2014年突破4000亿元,2015年达到4702亿元。财政对优化城市功能、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保障民生等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负责人表示,三个“占比过半”主要是,生产性服务业占全市经济的比重一半以上;“六高四新”占全市经济总量的一半;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一半以上。

  三个“国内领先”主要指,服务业增加值规模和占比国内第一;能效全国第一,优于世界平均水平,相当于美国水平;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国内第一。

  减排 压减燃煤1400万吨 核心区基本无煤化

  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五年累计压减燃煤1400万吨,核心区基本实现无煤化,城六区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优质能源比重提高到86%左右。

  负责人表示,除了燃煤量压减,还有老旧机动车数量也在降低。

  淘汰老旧机动车183.2万辆,基本淘汰黄标车,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2.53万辆。2012年以来,PM2.5年均浓度累计下降15.8%,全社会大气污染治理的共识进一步形成。

  交通

  轨道交通新增运营里程218公里

  “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大轨道交通建设力度,新增运营里程218公里,增量规模全国领先,总里程达到554公里,位居世界先进城市行列,工作日客运量超千万成常态。”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时期轨道交通建设投资近2000亿元。累计施划公交专用道近425公里,中心城地面公交日均客运量超1400万人次。

  完成疏堵工程408项,加快主干路、微循环、综合交通枢纽、停车设施、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城市路网进一步完善。

  提升 新增城市绿地4850公顷 相当于6800个足球场

  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本市绿色空间不断提升。大力推进城市森林、绿色休闲空间建设,完成平原地区造林105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1.6%,比“十一五”末提高了4.6个百分点。

  新增城市绿地4850公顷,相当于6800个足球场的面积,每个新城至少建设一个滨河森林公园,全市建成158个城市休闲公园,林木绿化率达到59%,比2010年提高6个百分点,为市民近绿亲绿创造了更好条件。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

  此外,垃圾污水处理能力也不断提升。制定实施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增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1.2万吨、污水日处理能力120万吨,生活垃圾资源化率提高到55%,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7%,再生水利用量达到9.5亿立方米,成为稳定的“第二水源”。

  此外,水环境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恢复建设湿地7.2万亩,建设湿地公园7处,实施1460公里中小河道治理,永定河“五湖一线”成为首都的一道亮丽风景。

  人口

  增量和增速 逐年“双降”

  负责人表示,“十二五”前4年,常住人口年均增量和增速分别较“十一五”时期回落37.4万人、2.7个百分点。

  同时,北京人口增量和增速也是自1978年有人口统计数据以来,首次实现增量和增速逐年双下降的时期,体现了功能疏解、产业调整的成效。

  城市

  “网格化”社会服务覆盖九成以上街道社区

  组织开展环境建设精细管理行动,累计拆除违法建设4611万平方米,严厉打击违法群租,持续开展地下空间违法居住清退,城市环境秩序明显改观。

  开展石景山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夯实基层管理力量,强化联动综合执法。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覆盖90%以上的街道和社区。城市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水平明显增强。(记者 蒲长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