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工旅行”成大学生度假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6-01-15 14:41: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寒假即将来临,面对一个多月的长假,不少大学生都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旅途虽美,费用却也不是一个小数目,为解决这一困难,“打工旅行”成了时下大学生越来越推崇的一种度假新模式。

  “寒假请来三亚!”“丽江青旅寒假小伙伴最后两个名额!”……在豆瓣网、微博、微信等平台,招募“打工族”的项目比比皆是。记者打开豆瓣最“火”的一个兴趣小组,仅1月14日发布的招募“帖子”就多达数十个。“摆几条面朝大海的躺椅,从日出到日落,阅读书籍,累了起身游个泳,和身边伙伴聊聊各自的故事……”“文艺”的招募令,令人心向往之。

  青年旅舍、咖啡馆、画廊……只要联系后通过面试,就可以在想要落脚的城市获得一份短暂的工作,而这些工作往往是以“义工”之名。比如,一份招募寒假“义工”的青年旅舍开出的条件包括:在店工作不少于14天、做3至8个人的饭菜或负责前台接待、保持小院儿清洁等等。义工们完成相对繁重的工作得到的待遇则为包吃、包住(混合宿舍)、干两天歇两天、工作满30天获300元奖金。

  “物质上的待遇对我们来说根本不算什么”,中国传媒大学大三的林爽决定在今年寒假奔赴三亚。林爽说,想要了解当地的风情,短短几天的走马观花根本满足不了她,而长时间旅行的费用又令在校生望而却步。面对这样的两难,“打工旅行”是最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此外,青旅是年轻人的聚集地,与不同的人交流可以丰富人生经历。应聘时,店家曾提醒林爽,寒假正是三亚一年四季中最舒适的时候,也是旅游旺季,寒假的工作量会是暑假的2至3倍。但林爽并不在意,“人多更热闹啊”。

  也有一些学生怀抱着长远的打算对待打工旅行。“一边打工一边旅行,有这样想法的看过来,”一位武汉大学大二的学生1月14日在微博上招募小伙伴。他介绍自己旅行目的在于:到其他城市多瞧瞧,为自己做一个小小的“市场调查”,有了更多经历才能确定自己更想做什么,不再迷茫。

  当然,说走就走的“打工旅行”也存在着不可预估的风险。传媒大学毕业生韩叶曾经以做青旅义工的方式游历了大理、苏州、西宁等城市,她告诫在校学生们,“打工旅行”也不是梦幻的“乌托邦”,“扫地、清理厕所、换床单被套,像正式员工一样每天工作8小时。没有真正的情怀,你会觉得自己是个廉价劳动力。”另外,年轻学生独自在外旅行,身处人群聚集地,在财物和人身安全方面也须特别注意。孙乐琪 J24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