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发明专利省市排行发布 江苏授权量和申请量双夺冠

  • 发布时间:2016-01-15 07:3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2015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城市排名发布,江苏首次位居全国第一,并实现授权量和申请量双夺冠,截至2015年底,广东、北京、江苏继续保持我国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前三;同时发布的2015年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名显示,中西部地区专利申请活跃度更胜往年,重庆、广西的新晋入榜,为榜单增添更多活力。

  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与授权量排行榜,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区域的创新能力、创新主体的创新水平。发明专利哪家强?且看2015年各地取得的新进展。

  拔头筹——

  力促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

  2015年,江苏省发明专利授权量首次赶超北京、广东,达36015件,并继续保持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发明专利申请量、企业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4件。

  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同时领先,是江苏省大刀阔斧“转方式、调结构”,上下联动推进知识产权发展的结果。

  去年年初,江苏省率先印发《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意见》,将培育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和产业作为强省建设的重要目标,不断引导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表示:“拥有较多高质量专利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以及通过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能力培育的企业,对经济的贡献明显高于一般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正逐渐体现。”

  截至2015年底,江苏省已累计推动5036家企业建立标准化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支持全省547家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将知识产权战略纳入经营发展战略,坚持“数量布局、质量取胜”理念,激活企业创新优势。

  为集聚知识产权资源,江苏省积极打造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和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区,全省12个省辖市、14个县级市、14个园区被列入国家级试点示范行列;江苏省还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高地建设,累计培训知识产权工程师1.7万人,拥有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16名,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稳增长——

  不断创新才能持续领跑

  数据显示,入选2015年发明专利授权排行前十的省份近年基本稳定,只是在名次上略有调整。确保领跑者的地位,对于上榜省份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去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北京市知识产权一条街应运而生,并于10月正式启用,一批国际领先的知识产权创新机构围绕中关村知识产权大厦、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致真大厦三点聚集,带动了百余家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此落户。

  北京结合地方特色,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循环使用、提高绩效”的原则,设立3亿元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以市场化方式实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

  广东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信息资源开发利用项目,并启动实施“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专利导航工程”和“广东省重点出口产品专利预警分析计划”,探索专利导航产业发展新模式。

  “将丰富的专利信息资源高效运转起来,让专利信息工作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马宪民说。

  自2012年以来,广东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连续3年位居全国首位。据介绍,广东省财政从2015年起连续3年安排60亿元,启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建立高新企业培育后备库。

  以企业为支点,浙江逐步推进区域和重点领域知识产权工作。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周国辉讲到,要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的作用,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过去一年,浙江实现5家企业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40家企业入围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建机制——

  充分释放专利市场潜能

  专利拥有量不仅反映了区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同时也是其市场潜能的标志之一。如何将专利的市场潜能充分释放,构建完善知识产权运用平台机制,是各地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过去一年,陕西省专利质押合同登记258件,居全国第一,占全国总数的11.7%;专利质押合同总金额12.5亿元,质押专利469件。其中,中小微科技企业专利质押融资占到总合同金额的90%以上,一批轻资产企业通过专利融资获得企业首笔贷款。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融资已成为陕西省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助力“双创”、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的一个重要途径。

  以自身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越来越多的企业从中受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一种新型融资方式,在2015年发挥了重要作用。

  江苏2015年在专利质押融资超过150亿元基础上,设立重点产业专利运营基金以支持社会化知识产权运营公司发展,其中,18家运营服务累计收入超过3亿元。此外,辽宁、四川等省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

  以专利质押融资为代表的知识产权运用平台机制构建也取得新进展——

  江苏、福建、浙江等17个省(区、市)开展专利保险工作;河南、江苏等8个省市建设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推动建设52个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山东、江苏等省在28个产业集聚区推行知识产权集群管理;广东、上海等17个省市开展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并深入开展了百余项专利预警分析和普及推广项目,有力支撑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实施和相关产业发展。

  加强专利运用、促进企业发展、支撑经济新常态,构建知识产权运用平台机制将在促进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中演绎更多精彩。(经济日报记者 曹红艳 郭静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