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市“良心公司”增至 400 家

  • 发布时间:2016-01-15 06:29:58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年伊始,A股市场连续下跌,从首个交易日1月4日起,到14日早上低点,沪指从3539点一口气跌到2867点,跌去672点,跌幅达19%。

  如此之大的跌幅,减持禁令于1月8日结束,是重要利空因素之一。2015年7月8日,证监会为了维护市场稳定,对持股5%以上的股东和高管实施了“减持禁令”,禁令于2016年1月8日到期。

  不过,好消息是,一批上市公司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来维稳股价。1月14日午间,创业板C28俱乐部多家公司发布公告,收到控股股东承诺不减持及参与《创业板C28俱乐部关于各成员公司以实际行动稳定资本市场的倡议》的通知,多家公司控股股东承诺半年内不减持公司股票。

  受此消息影响,14日中午开盘后,创业板指直线拉起,午间涨幅还在1%左右,收盘时已大涨了5.59%。

  到1月14日,今年以来共有约150家上市公司承诺不减持,252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增持公告。交易人士认为,可从其中找到一定的市场机会。

  带头稳市创业板28公司一致行动

  C28俱乐部,是指创业板首批28家挂牌上市公司。一直以来,C28俱乐部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方面发挥着排头兵作用。2012年下半年,其就做出暂不解禁的承诺,当时创业板指数还在600点左右,之后一路上涨,走出了一波大牛市。

  去年7月,市场一再下挫,C28俱乐部也曾发出稳定市场的集体倡议。近期,股市再次经历巨幅波动,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及大股东纷纷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和自身企业的信心。

  1月14日,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中,探路者大股东承诺一年内不减持,将继续推进员工持股计划,并将择机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特锐德莱美药业立思辰银江股份宝德股份金亚科技等12家公司的大股东承诺未来6个月不减持公司股票。

  倡议书中提到,“28家企业一起倡议,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增强投资者的信心,继续发挥稳定资本市场的中坚作用。”

  创指大涨护盘显效+技术性反弹

  除了“C28俱乐部”外,还有宝通科技千山药机梅安森等非C28公司的大股东也已披露相关增持计划公告和一定期间内不减持公告。另有多家公司表示陆续将以实际行动维护市场稳定。

  统计显示,截至1月14日午间,今年以来共有119家公司承诺不减持,252家公司发布股东增持公告。下午收盘后,深市还有10家公司公告了不减持承诺。到1月14日晚间20:40,深市又有21家公司公告了不减持承诺,沪市也有3家公司公告了不减持承诺。此外,还有五矿稀土合力泰拓尔思等十余家公司公告了大股东及高管的增持计划或进展。至此,“良心公司”已达到了400家左右。

  实际上,管理层也在加强管理。1月7日,证监会发布减持新规,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并且大股东在3个月内竞价交易减持股份数,不得超过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1%等。

  1月13日晚,沪深交易所均针对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表态,表示高度关注大股东减持情况,将进行重点监控和密切注意。

  昨日,市场出现反弹,创业板指午后直线拉起,午间涨幅还在1%左右,收盘时已大涨了5.59%银河证券表示,一方面,鉴于最近已深度下跌,有技术性反弹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监管层护盘之功,有很多中小型公司称股东承诺不减持。

  |延伸阅读|

  多家公司股东欲套现

  不过,也有公告重要股东要进行减持的公司。如易联众就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古培坚拟在2016年1月11日至7月10日,未来6个月内计划减持不超过42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9.77%;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3900万股,将在解除质押后进行减持。牧原股份也公布减持计划。公司第三大股东国际金融所持公司1027.36万股,将于1月28日起解除限售。该股东表示,将根据市场情况,适当减持。对于国际金融公司减持目的,公司公告表示,是出于其实施发展战略的需要。 华西都市报记者 朱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