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低油价让韩国经济“得不偿失”

  • 发布时间:2016-01-15 05:52: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低油价是韩国一直以来的期盼。由于韩国的石油全部依赖进口,低油价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有助于拉动家庭消费,对提振内需市场有重要作用。但随着超低油价长期持续,越来越多的分析指出,低油价导致销售额下滑给韩国经济带来的损害,比成本下降带来的利好更为明显,韩国经济在低油价面前“得不偿失”。

  据统计,整个2015年,国际油价累计下跌超过30%。韩国航空业和海运业受益颇多。大韩航空和韩亚航空2015年第三季度的航油费用同比减少了8%。而韩进海运第三季度的燃料成本仅为2000亿韩元(约11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同期减少1000亿韩元。

  另一方面,低油价的长期化却把韩国的造船、钢铁等行业逼到了生死边缘。由于船舶供给过剩引发的订单减少,已使得韩国造船业在2014年出现了超过万亿韩元的赤字,而低油价导致的海洋石油勘探项目骤减又给了造船业致命一击。2014年第四季度原定开工的大部分钻井平台都推迟到了2015年,一部分订货商甚至干脆放弃了订单。

  造船企业业绩恶化导致船舶用厚钢板需求下滑,使得韩国钢铁业也备受冲击。据韩国钢铁协会统计,2015年前3季度,浦项制铁、东国制钢和现代制铁三大钢铁公司厚钢板的销售量仅为545万吨。韩国钢铁业中另一块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是钢管制造业。根据韩国钢铁协会统计,以2015年7月为基准,韩国钢管出口较上年同期骤降53%,同期能源传输用钢管出口降幅更是高达68%。

  以中东国家等石油出口国为主要市场的韩国建筑行业业绩也出现了萎缩。根据韩国海外建设协会提供的数据,截至2015年12月上旬,韩国建筑业在海外市场的订单额为40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31%,其中在中东国家的订单额仅为14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降幅近半。

  越来越多的分析认为,尽管低油价会使汽车、航空、炼油等一部分行业业绩得到改善,但从韩国经济全局来看,“失”大于“得”。这是由于世界需求整体疲弱,难以对韩国出口起到拉动作用。有关专家指出,此轮油价下跌以来,韩国出口商品价格已下降超过30%,但出口量的增长却非常缓慢,这正是问题的症结所在,也反映了世界经济增长迟滞的严重程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