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下周国内经济数据密集发布 重点关注终端消费

  • 发布时间:2016-01-15 01:00: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东兴期货研发中心 张希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下周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鉴于2015年12月欧洲央行已经加码宽松政策,市场普遍认为今年1月再度降息的概率并不高。数据方面则主要集中在国内,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15年四季度经济增速,料GDP继续维持在7%之下。细分数据需重点关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领先指标显示消费或成为亮点。

  1月19日,星期二,中国公布2015年四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包括四季度GDP、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月固定资产投资、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德国公布2015年12月CPI年率终值以及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数据显示地产投资依然对整体投资增速形成拖累,房地产新开工面积连续21个月负增长。尽管2015年二季度起地产销售明显回暖,但是以往销售对于投资的带动作用似乎受阻,土地购置以及新开工均无回升迹象。受地产以及周期行业产能过剩影响,制造业增速继续走低,依然是寻底的趋势。表现好于预期的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出现企稳迹象,年末累计增速持续回升。细分项中,表现最突出的是网上零售。2015年9月网上零售额占总零售额首次超过10%,同时这部分消费始终保持30%以上的快速增长。考虑到2015年四季度工业运行依旧疲弱,预计整体经济增速难有明显回升。

  德国2015年1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为16.1,前值为10.4,表现好于市场预期,为4个月来最高水平。尽管新兴市场经济放缓对德国出口构成一定压力,但是调查数据仍显示投资者对德国经济明年增速回暖较有信心。

  1月20日,星期三,美国公布2015年12月新屋开工总数、12月营业许可总数以及12月未季调CPI年率。

  美国新屋开工总数年化已连续8个月高于100万户,连续时间创自2007年以来最长。鉴于营建许可保持强劲,2015年12月新屋开工数据料继续走强,下游终端消费也将受益。美国经济料保持稳健,中期支撑美元指数。

  1月21日,星期四,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欧元区公布2015年12月CPI年率终值,美国公布1月1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欧元区2015年12月调和CPI年率初值为0.2%,低于预期;欧元区12月调和核心CPI年率初值为0.8%,低于预期,原油价格走低拖累通胀率表现不佳。欧洲央行已于2015年12月3日下调隔夜存款利率至-0.3%,并宣布将QE结束时间推迟至2017年3月。市场普遍预期虽然通胀率偏低或打开宽松政策加码的窗口,但是1月利率会议连续宽松的概率并不高,预计本次利率决议保持当前利率不变。

  美国1月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7.7万,好于前值的28.7万。虽然略不及预期,但数值仍然处在40年低点附近。四周均值下降至27.6万,已连续39周低于30万,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整体趋势利多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