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墨西哥成国际车企投资热土

  • 发布时间:2016-01-15 01:00: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墨西哥汽车行业迅速扩张,无论生产、销售还是出口都取得了大幅增长。多家跨国车企表示继续看好墨西哥市场,将继续在墨扩大产能。

  墨西哥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墨西哥生产汽车近340万辆,比2014年增长5.6%;出口汽车约276万辆,比上年增长4.4%。

  北美是墨西哥汽车出口最重要的市场。墨西哥汽车工业协会主席爱德华多·索利斯说,美国是墨西哥第一大汽车出口目的地。2015年,墨对美汽车出口比前一年增加6.3%,占汽车出口总量的72.2%。

  据墨西哥众议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的数据,墨西哥汽车出口已经超过石油,成为第一大创汇部门。2015年,墨汽车业实现贸易顺差55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1%。

  国际车企十分看好墨西哥市场,日产、起亚、丰田、福特、宝马、奥迪等汽车生产商纷纷在墨新设厂房或扩大产能。2015年上半年,墨西哥汽车业已经吸引外国投资265.43亿美元,同比增长14.9%。

  国际车企将墨西哥视为投资热土,一方面是因为墨西哥汽车业在出口方面具有的优势。墨西哥位于南北美之间,可辐射整个美洲市场,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包括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在内,墨西哥与45个国家及欧盟签有自贸协定,为出口提供便利。

  不过,国际车企涌向墨西哥,更重要的还是看重墨西哥低劳动力成本的优势。据德意志银行估算,在美国,生产一辆汽车的人力成本约为2400美元,而在墨西哥,这一数字仅为500美元。这意味着,一辆美国产汽车的人力成本约占汽车销售价格的13%,而在墨西哥,这一数字可能还不到3%。

  另一方面,不断增长的国内市场需求也逐渐成为吸引外资的重要因素。墨西哥汽车销售协会会长吉列莫·罗萨雷说,2015年,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很多在墨跨国车企遭遇了出口困难,却在墨西哥本土获得了很好的销量。消费者信心提升、油价下降以及信贷成本下降提振了墨西哥国内市场需求。同时,政府规范汽车销售市场的政策也对内需起到了刺激作用。

  2016年,上述利好因素将继续促进墨西哥汽车行业的发展。此外,墨西哥比索对美元贬值也将进一步刺激汽车生产和出口。墨众议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预计,今年墨西哥汽车领域的外国投资还将继续增长。

  多家跨国车企也表示继续看好墨西哥市场,将扩大在墨生产。日本马自达在墨西哥分公司的负责人表示,马自达正在增加产量,来满足这一拉美第二大经济体不断增长的需求。韩国现代也表示将加大在墨西哥的生产和推广力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