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股东今年来净增持67亿 未现减持潮

  • 发布时间:2016-01-15 01:00: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减持行为正在予以密切关注。公开数据则显示,尽管减持禁令已经解除,但自今年一月份以来,A股上市公司仍然以增持为主,净增持金额达到了66.76亿元。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以变动截止日期计算,截至2016年1月14日,沪深两市有345家上市公司发生了关键持股人(大股东、董监高以及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的股份变动,其中有305家为净增持,增持总金额为78.76亿元,仅有40家出现净减持,净减持金额为12亿元。

  数据显示,上述345家上市公司中,有23家上市公司的净增值金额在1亿元以上。1月14日晚间,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了增持计划,奥特佳宣布,公司股东西藏天佑投资有限公司1月14日增持公司股票29.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3%。三安光电则公告称,公司股东三安集团于1月14日通过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544.9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21%;增持后三安集团持股比例增至7.04%。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则对违规减持保持了密切关注。嘉欣丝绸1月14日晚间公告称,持股5%以上的股东凯喜雅因超比例减持未披露和在限制转让期限内减持嘉欣丝绸股份的行为,证监会对其予以警告,同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警告;并对凯喜雅超合计罚款510万元,对相关责任人合计罚款36万元。公告显示,凯喜雅于2015年4月8日至2015年5月28日期间,通过深交所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嘉欣丝绸股份2501万股,占嘉欣丝绸已发行股份的6.34%。2015年5月28日,凯喜雅减持股份累计达到5%以后,没有在履行报告和披露义务前停止卖出嘉欣丝绸股份,而是继续卖出嘉欣丝绸股份。

  上周,中国证监会、交易所相继出台大股东减持股份相关规则,根据“疏堵结合”的原则,对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和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行为进行适度约束。本周,数家上市公司股东公告计划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引发市场投资者对大宗交易可能成为上市公司股东“过桥减持”途径的担忧。不过,沪深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11日至13日,上交所仅有2名持股5%以上的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了减持,减持股份的数量和金额都不大。通过大宗交易买入的3名投资者中,仅有1名少量卖出,对二级市场股价基本没有产生影响。深交所则表示,1月11日至12日,仅有5名持股5%以上的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了减持,减持股份的数量和金额均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