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媒曝达美乐、棒!约翰披萨脂肪超“标” 热量超千卡

  • 发布时间:2016-01-14 15:57: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餐厅有诡计?近日,全球著名比萨连锁店品牌达美乐和棒!约翰被点名曝光。

  英国《太阳报》昨日报道称,英国公共服务电视台第四频道播出了一档专门针对比萨连锁店的调查节目,在对一些比萨抽样测试后发现,其卡路里和脂肪含量要高于公司所宣称的数值。其中,达美乐一款芝士番茄比萨相比公司官方信息,实际卡路里含量要高出13%,脂肪含量则高出11%,为调查中偏差最大的。

  此外,棒!约翰一款中等尺寸芝士番茄比萨含近58克脂肪,且这其中近半数脂肪为饱和脂肪。

  今晨,棒!约翰公共关系高级主管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称,菜单名目根据各个市场消费者的口味和选择不同而有所不同,食品信息遵守中国所有条例规定。达美乐发言人表示,比萨中热量和脂肪含量的差异变化在法律限制范围之内。

  英媒曝光

  达美乐比萨热量超千卡 实际含量高出宣称值13%

  第四频道这档节目名为“餐厅的诡计”,节目主持人凯特·奎尔顿挑选了英国最知名的比萨连锁店产品,对脂肪和卡路里含量进行抽样调查,包括达美乐、棒!约翰(Papa John's)以及Zizzi等品牌。采购样本为中等尺寸比萨。

  调查发现,达美乐一款芝士番茄比萨,实际卡路里含量高出公司发布数值13%,脂肪含量则要高出11%。根据《太阳报》报道,芝士和番茄比萨的广告宣称有1152卡路里,实际有1301卡路里。其脂肪含量更是超过40克,与宣称的36.8克有一定差距。

  调查还将达美乐比萨与英国贝德福德独立餐厅一款使用木头烤制的传统比萨作对比。结果发现,两者的卡路里含量几乎相同,但是达美乐这款比萨的脂肪含量要高出近两倍。

  根据测试,棒!约翰一款中等尺寸的芝士番茄比萨含有近58克脂肪,而且这其中近半数的脂肪为饱和脂肪。Zizzi品牌的一款猪肉拿波里比萨,含有的脂肪含量更是高达68克,这一数值相当于六包半沃克斯薯片的脂肪含量 。

  信息不准

  英国发出饮食建议食用蔬菜及瘦肉薄皮比萨

  报道指出,调查公布的比萨实际脂肪含量,多多少少使一些“外卖发烧友”感到吃惊。其测试的一些达美乐比萨,甚至含有44.1克的脂肪。

  这样的“不准确”数据,在达美乐公司列出的营养成分表中还不止于此。例如盐分含量中,节目组所测试的比萨,相比公司广告宣传数值要少1克。尽管如此,报道称,令人担忧的是,在一些面向儿童的肉食餐点中,其含有盐分比儿童每日建议摄入量要高出逾半。

  对此,英国国家医疗体系(NHS)建议,如果将比萨作为一种饮食选择,建议食用蔬菜或是瘦肉食材制作的薄皮比萨,而且最好选择小尺寸或是中等尺寸的。

  公司回应

  达美乐:手工制作致差异存在

  达美乐发言人路易丝·巴特勒对公司比萨的营养建议作出了辩护。她表示,所有公司的比萨都是依据订单,采取手工制作新鲜出炉的。因此,每份比萨中的营养成分自然会存在差异。她同时表示,这些差异变化是在法律限制范围之内的。

  对于营养信息不准确的指责,巴特勒,回应称,“我们承诺给予客户准确信息,以便他们做出选择,这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也借此机会提醒公司团队成员,需要确保每一个比萨上的芝士和食材含量,尽可能接近我们指标要求的数值。”

  《法制晚报》记者联系路易斯·巴特勒,询问是否对此采取措施以及中国市场是否存在同样问题,她表示,节目中所涉及内容只与英国有关。当记者问及为何会出现如此大差异以及公司允许每个比萨营养成分最大差异值时,这名发言人均未答复。

  棒!约翰:食品信息符合中国规定

  棒!约翰公共关系高级主管彼得·柯林斯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棒!约翰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配方和最好的比萨。棒!约翰菜单名目根据各个市场消费者的口味和选择不同而有所不同。在产品商标和食品信息上,棒!约翰遵守中国的所有条例规定。

  不过,记者问及棒!约翰比萨脂肪含量的主要来源是否半数为饱和脂肪以及中国市场是否有售涉及产品等问题时,柯林斯并未给出正面回应。

  中国落点

  棒!约翰官网未标明比萨脂肪含量

  棒!约翰官网显示,其是全球著名的PIZZA连锁企业,至今在全球已拥有4400多家门店。目前,上海棒约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已在华东、华南地区开设160多家餐厅,还计划以每年近30家的速度拓展。

  棒!约翰官网显示有三种规格比萨,分别为大中小装,价格从42元到89元,比萨也支持外送服务。不过,棒!约翰官网菜单上未标注具体的脂肪和热量信息。

  棒!约翰客服告诉记者,网站只显示比萨的一些馅料,至于(热量及脂肪)含量不是很清楚,客服人员也核实不到。

  达美乐客服称热量信息查不到

  法晚记者查阅看到,达美乐中国官网称其为全球知名连锁比萨品牌,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10500家餐厅,在38个国家和地区是当地名列第一的比萨外送品牌。1997年5月,达美乐在北京开设中国第一家分店,2008年上海首店开业,截至2013年底,已经在北京和上海开设了近40家门店。达美乐比萨还承诺外送服务30分钟送到以及堂食外带15分钟上桌。

  记者从达美乐官网了解到,四个系列产品共20款比萨,分为9寸和12寸和小比萨三种规格,价格从39元到95元不等,菜单上所有比萨均可外送。不过,官网上所有比萨只有配料信息,并没有标注具体的脂肪和热量数值。

  记者致电达美乐客服,表示想了解比萨中脂肪和热量含量,其官方客服表示,“我们这边查不到。官网上没有写,然后我这边也不是很清楚,都没有具体写明。”比萨之外的油炸类食品以及甜品都没有对脂肪和热量的特别标明。

  专家解读

  比萨属重口味食物 孩子多吃可能引发慢性疾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出版的《热量和蛋白质摄取量》一书,一个健康的成年女性每天需要摄取1800-1900卡路里的热量,男性则需要1980-2340卡路里的热量。脂肪的摄取量应不超过每日所需热量的30%。此外,每天摄取的盐不应超过6克。

  今天上午,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富裕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表示,食用这么高热量和脂肪含量的食物存在肥胖、高血脂、高血糖以及脂肪肝等健康隐患。

  富裕表示,一个比萨脂肪和热量含量不好量化,因为除了比萨本身的面饼是固定的以外,其他附加产品都是不固定的。但是一般一个50克的面饼差不多能提供100多卡的热量。

  富裕称,其实,比萨本身就是一种比较重口味的食物,而且相对而言,营养价值并没有很高。个人建议少吃或者在家自己做,如果食用,建议多搭配蔬菜水果。这样的食品不建议儿童多吃,因为高脂、高油的食物吃多了易导致孩子口味过重,从而引发慢性疾病。对于为何会出现热量和脂肪与实际宣称数字不符的情况,她表示多添加会让食物的口感更好。(记者 黎史翔 实习生 王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