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零门槛包就业 十余名中国学员疑在泰国陷培训陷阱

  • 发布时间:2016-01-14 11:0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芒茫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 十余名中国人近日指责泰国九星航空公司在向他们收取巨额航空培训费用后,不仅把先前承诺的3个月培训期拖延至两三年,而且至今没有按约定为他们安排工作,导致学员蒙受不小经济损失,前途堪忧。

  一些学员代表表示,他们希望九星公司能退还培训费用并给予他们一定经济补偿,但九星公司的高管一直采取拖延战术,等着他们在签证到期后自动回国。11日,双方一度发生冲突,导致至少3名中国学员受伤。

  

  泰国九星航空公司办事处。(新华社记者 李芒茫 摄)

  【包就业噱头足】

  这十余名中国学员12日来到九星航空公司所在的曼谷易达泰大厦前抗议,称这家航空公司通过其设在北京的办事处“北京中泰思博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等中介公司收了他们每人19万至26万元人民币不等的航空培训费用,却迟迟没有兑现“培训三个月包上飞机”的承诺,而是将培训期一再拖延,迄今已有两三年。这期间,还有学员因各种原因被公司“淘汰”。时至今日,九星方面也没有给他们安排工作。

  这些学员告诉新华社驻曼谷记者,他们第一次来泰国接受培训是在2013年7月。所谓培训,课程安排非常松散,每周只上一两天课,主要由两位老师负责教授他们包括礼仪、英语、游泳、心肺复苏等在内的大约10门课程。

  学员说,九星公司起初承诺可以帮他们办理工作签证等一系列证件,但实际在后来的两年时间里,学员基本上都是办理旅游签证往来泰国,每次待两三个月就又要返回国内等消息,往返机票、住宿等费用全部需要自理。其间,九星公司不断给他们看喷涂有“九星航空公司”字样的飞机照片和试飞视频,试图让他们相信九星公司旗下真有飞机,但至今学员们也没有亲眼见过九星公司的飞机。

  【零门槛陷阱深】

  

  1月12日,在泰国曼谷马卡桑警察局,参与抗议的中国学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芒茫 摄)

  27岁的小蒙(化名)来自中国天津,原本有一份稳定的工作。2013年,小蒙的父母听人介绍说泰国航空公司正向中国招收空姐,无需参加任何考试,只要交钱即可拿到名额,去泰国培训三个月就能上飞机工作。“这种好事在国内想都不敢想,招空姐还不要求英语水平,(我们)上网一查,泰国航空公司是那么大的公司,(于是)赶紧先交了一万元订金,”小蒙的父亲说。

  他回忆,订金是在北京交给了一名中介,这人所在的公司名为 “天河空港(北京)国际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办公室里贴着很多学员照片,看起来“很真实”。过了一段时间,中介给他打电话,称名额紧张,给他留了一个,让他尽快把12万元人民币打到对方账户。在没有签订任何合同、开具收据的情况下,小蒙父母给对方指定的个人银行账户里打了钱。

  之后的一段时间,小蒙父母按照要求先后几次将总计20万元人民币打到了不同中介的个人银行账户,并在这个过程中逐渐了解到,招收空姐的并不是泰国航空公司,而是泰国的九星航空公司。

  小蒙告诉记者,虽然手里没有具体的学员名单,但估计应该有大约90多人参加了培训,学员来自内蒙古、湖南、河北、天津、香港等地,这次来曼谷抗议的只是培训学员中的一部分。

  记者了解到,所有来曼谷抗议的学员初期都是听了朋友或中介公司的口头介绍,学员中有的在上大学时中断了学业,有的放弃了稳定的工作,更有甚者,在家乡借了高利贷交费用,如今却陷入困境。

  学员说,他们曾签过好几份合同,不过,当记者要求学员们出示与九星航空公司或其他中介公司签订的合同或其他纸质证据时,学员们表示很多资料在国内,只拿出一份2014年9月30日签署的、盖有九星航空公司蓝章的英文版“试用协议”。目前,这份协议已经作为证据之一,交给在泰国为这些学员提供法律咨询的律师。

  【资金紧忙推诿】

  记者在九星航空公司门外见到了自称公司顾问的57岁韩国人托尼·金。

  他告诉记者,他们与中国一个航班空服代理中介机构合作,每送来一名学员,这家中介付给九星航空公司4000美元的“培训费”。当记者要求托尼·金出示与这家中介公司签订的合同时,他以目前手头没有为由,要了记者的电子邮箱地址并承诺随后发送。然而直到记者发稿,他也没有把合同发过来。

  托尼·金表示,公司培训学员也花了不少钱。受国际和泰国国内经济形势不好等因素影响,九星航空公司原定的飞行计划无法完成,导致学员们无法按时上机,九星公司愿意承担责任,退还每人4000美元的培训费,但钱只能退还给中介公司,“因为九星没从学员那里拿一分钱”。

  

  1月12日,泰国曼谷,中国学生家长在泰国九星航空公司办事处门外听取该公司一位前任负责人解释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芒茫 摄)

  托尼·金还在现场给记者出示了一牛皮纸袋的泰铢现金并说,现在公司资金紧张,只能先退还每人1000美元,剩下的3000美元要3月底才能退还。

  采访期间,记者三次追问九星航空公司究竟有多少架飞机,但托尼·金一直顾左右而言他,始终没有给出确切答复,只是告诉记者飞机不在泰国,还在国外喷漆。记者在网上搜索九星航空公司主页(http://fly9star.empireweb.co.uk/index.html),发现有曼谷、清迈、普吉和甲米的航线,但当记者试图预订机票时,网页却数次自动跳回主页,根本无法完成操作。

  记者在泰国人气社交网站“潘提普”一篇名为“哪位大神了解九星航空”的帖子下发现,名为“爱猫人”的网友说,“见到九星航空在泰国招聘网站招聘机长感到很吃惊,飞行员不是要经过特殊训练的吗?还有在招聘网站上随意招的?”另一名名为“我自己的梦想”的网友说,“我是航空业内人士,但九星航空是个很神秘的航空公司,查不到他们的资料,只知道在易达泰大楼有办公点”。还有一名名为“ethanol”的网友留言说,“要小心一些航空公司借收取空姐及机长培训费来牟利,有的收取5到10万泰铢(约合1380至2760美元),但缴费者连飞机都没碰过”。

  

  1月12日,泰国曼谷,泰国九星航空公司一位前任负责人(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芒茫 摄)

  【擦亮眼来维权】

  这起事件发生后,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高度重视,使馆领事保护部和教育组均对这些中国学员的情况进行了了解。

  使馆领保部门提醒,国内广大家长和学生应谨防跨国办学、培训和务工骗局及陷阱。如今,某些不良中介大打“跨国”牌,为当事人描绘了“零门槛、高薪”的就业蓝图,国内广大家长学生和务工人员不能盲目迷信,应擦亮眼睛,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目前,使馆已经为相关家长和学员推荐了律师,律师正积极协调各方,努力寻找合法合理的办法解决问题。(记者杨云燕 尤东婕 陈家宝,编辑李良勇、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注:本文作者系新华社驻曼谷记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