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摩根大通朱海斌:人民币出现趋势性贬值可能性不大

  • 发布时间:2016-01-14 09:49: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全球股市开局惨淡,当中,A股市场可谓惨中之惨。而人民币汇率在近期也出现大幅波动,尤其是离岸人民币市场波动更加明显,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汇差在上周四一度达到1500点。直至近两日,由于央行的主动干预,汇差缩小到100点以下。

  究竟导致这一惨淡开局的原因是什么?为何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如此之大?人民币又会否持续贬值?昨日,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出席“第13届财经风云榜·海外年会”时给出了答案。

  朱海斌认为,综合过去一个多月的宏观数据看,最近中国经济出现企稳向好的现象。“2015年11月份,整体宏观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尤其跟政府稳增长相关的领域,比如汽车销售、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都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在消费领域,增速仍然非常稳健,这反映了8、9月份政府推出稳增长的措施出现了好势头。12月份,从统计局的数据可以看到有所好转。通过其他的调研数据显示经济并没有变坏的势头。”因此,朱海斌认为,从宏观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在短期内并没有出现恶化的趋势,反而有企稳的趋势。

  那为什么在资本市场会有这么大的反应?朱海斌认为,这与市场情绪的波动,包括在市场沟通方面的不足有比较大的关系。他表示,离岸人民币市场在短期出现了停滞或是调整的过程。“实际上,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从2010年后,曾有非常强的快速扩张过程,2014年至2015年仍然是上升的过程,直到过去几个月,离岸人民币存款量才出现萎缩。在近一段时期内,离岸人民币市场对中国的经济、人民币走势方面有比较大的挑战。”

  朱海斌说,2015年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上取得几个重大突破,标志性的事件是2015年11月底,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货币,权重占第三。这是在人民币国际化多年发展后,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重大认可。

  而在人民币国际化取得如此标志性成就之时,近期出现离岸人民币市场短期停滞,小步往回退。

  最近由于中美之间的货币政策出现分化,美国从去年12月份开始加息;人民币方面,央行从去年开始一直处于比较明显的周期性政策调整,货币政策对应的则是降息降准。从长期国债利率指数来看,中美之间的逆差,从2015年年初的大概140基点,到现在是60基点。从汇率和利率两方面的角度,利用人民币进行套利交易比以前弱很多。这也是短期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受阻最根本的原因。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而言,除了经济基本面外,还要看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资本投资方面的交易。他判断,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当中的使用还有空间可以挖掘,但上升幅度不会很大。“我们已经到达相对比较高的数值,下一步应当将希望寄托在人民币的投资功能。”朱海斌说,在短期来看,由于汇率市场和利率市场走势的变化,中国在投资方面出现了短期的停止,包括离岸人民币市场、债券发行、沪港通交易等的现状均是不温不火。

  但市场的调整可以为未来提供更强的推动力。人民币会否出现趋势性的贬值,他个人认为不太可能。(记者 吕锦明 见习记者 张国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